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依靠“自由”的移动OS摆脱谷歌的“垄断”【2】

2013年04月11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移动OS能否开拓新市场

本届MWC上最先亮相的是美国Mozilla开发的火狐OS(图2)。Mozilla在MWC开幕前一天的2月24日召开了发布会,公开了配备火狐OS首个商用Build的智能手机实机,也就是中兴通讯(ZTE)开发的“ZTE Open”和TCL将以Alcatel品牌提供的“Alcatel One Touch Fire”。预计ZTE、TCL和韩国LG电子三家厂商的产品将于2013年夏季上市。另外,华为技术也预定在2013年下半年推出产品。

图2:瞄准中南美市场的火狐OS

Mozilla在MWC开幕前一天举行了发布会。KDDI等全球17家通信运营商表示支持。Mozilla演示了中兴和TCL等中国终端厂商开发的实机。

在第二天的2月25日,英国索尼移动通信也宣布计划提供火狐OS智能手机,并在互联网上公开了可在该公司智能手机“Xperia E”上试安装的火狐OS ROM版。

火狐OS还有一个特点是,支持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比较多。宣布加入火狐OS阵营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在全世界达到了17家。其中最主要的是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该公司将在巴西、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等中南美地区以及西班牙等欧洲地区上市火狐OS机型。西班牙电信称,目前智能手机在中南美的手机整体所占的比例还很低,平均只有18%左右。该公司计划该市场上推出简单而且便宜的火狐OS产品,从而实现智能手机的普及。

这17家运营商中也包含日本KDDI。该公司不仅会在日本市场上投放配备火狐OS的智能手机,还将参加火狐OS的软件开发。主要打算在“抑制用户未意识到的数据通信”、“强化安全性”及“家长控制”等领域贡献一己之力。

硬件方面得到了美国高通的支持。最初的终端产品全部配备该公司的通信用芯片组。在发布会上,高通公司会长兼CEO保罗·雅各布登台强调了支持火狐OS的态度。不只是该公司拿手的高端智能手机领域,就连美国博通和台湾联发科等紧追不舍的低端智能手机领域,高通也稳稳拿下,可谓滴水不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