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巨象”三星的步伐能否依旧?

2013年04月11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三星和谷歌高层的变动意味着什么?

来吧,西班牙居留权,只需16万欧元!

三星到底想从夏普手中得到什么?

松下社长津贺一宏:首要任务是“为亏损业务止血”

三星“功高震主”,谷歌谨防“叛变”

 

2171亿美元!

这是3月15日,三星召开股东会时的市值,现在的三星电子,是全球仅次于Google和苹果公司,市值第三大的科技公司。

过去4年,三星电子的股价涨了2.3倍,三星电子现在就像一头巨象,只要轻轻跺脚,全球高科技产业就会震动。

这样的一家巨型公司,获利前景却高度依赖一项产品:高级智能手机,现在的三星,就像一头站在钢索上的大象。2012年第四季,三星电子的营业利益,62%来自手机部门,花大钱投资的面板、半导体和消费性电子产品部门,三大部门赚的钱,只占38%,只是手机部门获利的一半还多一点,一旦手机事业拉警报,三星将遭到重大冲击。

比市占率,三星有二十几项产品市占率全球第一,比品牌,三星电子2012年在品牌顾问公司Interbrand全球百大品牌中排名第九。这家公司布局细密复杂,为分析它的前景,我们对三星最重要的手机、半导体、面板三大部门,分别取得了全球顶尖分析师的最新评论。三星要如何用这条细细的钢索,支持这头大象继续前进?

3月6日,德国投资银行贝伦堡银行 (Berenberg)分析师艾哈曼德(Adnaan Ahmad)在三星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时,首先看空三星股价,《华尔街日报》等纷纷转载他的报告。

智能手机:革命性产品不再

艾哈曼德指出,让苹果股价受挫的原因,是高级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过去几年,高级市场成长5成,甚至百分之百的辉煌,已不会再发生。”他预测,以手机出货量计算,2013年高级智能手机出货量,只会成长18%,2014年更低,只剩下13%,后年成长率更只剩10%。

“这就是苹果面对的难题。”艾哈曼德分析,高级智能手机只占全球手机市场20%到25%,“苹果市占率已达20%”,再死守高级市场,只剩下5%的市场可攻,转攻中低阶市场,就必须要拉低毛利率才能达阵,推出低阶产品,还会出现“内斗”的情况:自家低价产品吃掉高级产品的市占率。

2012年,第一个调降苹果股价的明星分析师,美国Jefferies & Company董事总经理彼得·米赛克(Peter Misek)在三星Galaxy S4发表会后也表示,S4推出创新的使用界面,使用经验也相当顺畅,“但是S4不是一款革命性的产品,”他认为,这些新功能都很容易复制,他和艾哈曼德都同意,S4会让三星第一季销售创新高,但是这些优势,不见得能撑多久。

“智能手机投资已死,只剩智能型股票套利交易(The smartphone investment is dead, long live the smartphone trade)。”艾哈曼德在报告中指出,过去3年,高级智能手机的大多头市场已经结束,2013年将是中低阶智能手机成长的开始,但这块市场比的是价格,不是功能。

“现在的状况,就像当初的2003年”,艾哈曼德表示,当时手机功能已趋向饱和,手机品牌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摩托罗拉靠RAZR系列胜出几个月,再换Nokia靠N95胜出几个月,再换LG的巧克力机……”功能差异不大,手机品牌转向挤压供应链,没有值得长期投资的手机公司标的,只能够依靠买卖类股股票交易获利。

另一方面,高级智能手机的制造成本越来越高,手机屏幕越来越大,处理器从双核跳到8核,速度越来越快,价格却始终差不多,也逐步挤压毛利,艾哈曼德分析,如苹果的iPhone,“2012年第二季,毛利率达到顶点,当时达到60%,现在则是50%”,相较之下,三星手机的毛利率约接近4成。

2013年开始,将是中低阶智能手机高成长的开始,他预估,2013年全球中低阶智能手机市场将出现104%的大成长,逐步取代传统功能型手机,“三星只有两条路,第一,在高级市场打赢苹果,第二,调整成本结构,攻中低阶市场。”艾哈曼德估计,2012年第四季是三星毛利率的高峰,当时毛利率是39%,到2015年时,将跌到35%,获利能力下降,他因此将三星评等改为卖出。

他给三星的目标价是125万韩元,比3月15日每股148万韩元的股价,低了16%。S4发表当天,三星的股价也跌掉2.63%。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