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巨象”三星的步伐能否依旧?【3】

2013年04月11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面板:大尺寸OLED将冲高毛利率

三星的面板和生产电视的消费性电子部门,一度陷入亏损,近几年才转亏为盈。虽然不赚钱,三星却是依靠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显示技术,才让手机屏幕变大,耗电量却更低,成功打造大尺寸手机。三星的面板技术,是手机是否能持续领先的关键。

NPD DisplaySearch韩国研究总监郑润城(Yoonsung Chung)观察,“三星现在不冲面板出货量,改重视获利和技术升级。”

郑润城指出,三星一面想要进攻60英寸以上大尺寸电视市场,一面又想攻下一代OLED技术,按传统思维,要生产60英寸以上大电视,就要盖十代厂生产才能将成本降到最低,如果这么做,就会排挤资源,影响OLED技术研发。

三星的策略是,直接入股夏普取得十代厂产能,不用盖厂就有现成的便宜面板可卖。另一方面,资金用于为现存面板生产线导入金属氧化物等新制程技术,并解决大尺寸OLED面板量产不顺问题。短期来看,制程转换将导致三星营收下滑,但长期来看,一旦成功,三星不但能卖高价的大尺寸OLED电视,还能由此发展软性显示器等下世代技术,未来能卷在手腕上的手机,都必须靠这种突破性的发明,才能再次拉高三星手机的毛利率。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