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巨象”三星的步伐能否依旧?【4】

2013年04月11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谁是三星下个敌人?

下阶段,谁是三星劲敌,答案指向中国。

彼得·米赛克指出,一年前,大陆白牌业者和三星、苹果还有很大的技术差距,“现在,这种差距已经渐渐消失。”他表示,现在,中国和印度白牌,“用不可思议的低价,卖很好的手机,一个月产出1500万台!”

他分析,一个质量不错的8英寸平板计算机,现在只要100美元,“智能手机也一样,一百到三百美元的价格带,会非常难赚到钱”,他分析道。苹果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是欧洲和亚洲消费者口袋空空,苹果质量虽然像奔驰车一样高级,消费者仍然会考虑性能相仿,价钱却便宜得多的现代汽车。

艾哈曼德也估计,大批中国品牌涌进智能手机市场,除了华为、中兴、联想、天翼等科技厂外,连百度、新浪、腾讯、盛大都想进这个市场,这些公司背后,是联发科和鸿海等台湾手机供应链。2013年第一季,将会是中低价智能手机大成长的开始,比成本便宜,小如蚂蚁的大陆厂商,未必会输给如大象般庞大的三星,抢夺中低阶市场的大战,现在才开始。

几项最新数字,足以说明现在三星有多依赖智能手机。

第一:2012年第四季,三星电子的营业利益,62%来自手机部门,花大钱投资的面板、半导体和消费性电子产品三大部门赚的钱,只占38%,只是手机部门的获利一半多一点。

第二:德国投资银行贝伦堡银行报告指出,三星2012年靠7500万台高级手机,赚进145亿美元利润,剩下的300万台中低级手机,估计只赚进4.5亿美元,毛利率仅1%!意思是,三星电子获利,6成依赖高级智能手机!

第三:三星依赖智能手机,带动半导体、面板等零组件产品销售,以Note 2手机为例,三星电子向同集团子公司采购的零件成本,占手机材料成本6成!三星手机如果卖不好,也会连累集团内其它公司。

一家市值6万亿元的公司,命运维系在高级智能手机上,一旦三星在这个领域失败,就会成为第二个苹果。2012年9月,苹果发表iPhone 5之后几天,股价就从700美元的高峰,跌到443美元。这就是3月15日三星旗舰手机Galaxy S4的上市发表会特别引人注目的原因。这一天,决定三星2013年的获利浮沉。

就在发表会前9天,正当三星股价连创新高之时,德国知名投资银行贝伦堡银行分析师艾哈曼德公布最新报告,宣称“S4将会让三星重蹈iPhone 5的覆辙 (S4 could be Samsung’s iPhone 5 moment)”艾哈曼德更直指,“现在不管是苹果还是三星,都该卖了!”(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