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巨象”三星的步伐能否依旧?【2】

2013年04月11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半导体:产能利用率下降

智能手机走弱,连带冲击三星的半导体事业。巴克莱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陆行之从晶圆代工产业的竞合角度,分析三星了的处境。

他指出,苹果手机订单走弱,对三星半导体部门产生负面影响,“按照我们估计,苹果要到2014年,才会转单给台积电”,目前苹果的手机处理器,还是靠三星生产,“三星是苹果的供应商,苹果的销量掉多少,三星只会掉更多,”陆行之估计,苹果2013年第一季,手机销量至少下滑两成,三星设在德州、专为苹果生产处理器的奥斯汀堡厂,“生产线已经空了。”

他估计,三星替苹果生产的处理器投片量,“一个月5到6万片”,三星为自己生产的投片量,“一个月约2到3万片”,艾哈曼德报告中也指出,苹果占三星产能65%,一旦苹果受创,三星就得另想办法把生产线填满。

三星受创,从台积电的订单也看得出来,三星透过创意电子,下单制造一批4G芯片,“最近三星把订单抽了回去。”陆行之说,连带影响创意电子营收下滑。

陆行之观察,产能利用率下降,三星半导体LSI部门一面要靠苹果即将推出的平价iPhone和iPhone 5S救命,“苹果的平价iPhone,用的是高通的芯片,”陆行之观察,2013年第二季,高通已经下单给三星和格罗方德“2013年第三季,就看平价iPhone和iPhone 5S需求强不强,会不会追加订单,第四季是传统旺季,产能利用率会往上升。”

同时,三星会再提高自制芯片的比率,填满半导体生产线,陆行之估计,三星还能再靠提高自制率,保住毛利,“三星存储器自制率是百分之百,但是手机基频自制率不到10%,手机处理器自制率只有三成到四成,”未来三星在手机芯片的自制率,将拉到七成到八成以上,利用垂直整合的优势压低价格,保护毛利,冲刺中低阶手机市场。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