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谷歌和黑莓等联名上书:专利投机的威胁增大

2013年04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2月美国智能手机市场:苹果份额扩大,安卓缩小

DoCoMo的5G战略——积极推行小型蜂窝

Gartner:2013年全球“计算设备”出货量将同比增长9%

Facebook新安卓应用“Home”将4月12日上线

美国证交会认可上市企业在Facebook和推特上发布企业信息

欧洲六国与谷歌在隐私保护问题上对立加剧

谷歌将把Chrome渲染引擎由“WebKit”换成“Blink”

2012年美国移动广告费增至上年2.8倍

4月5日,谷歌、黑莓(原RIM)、EarthLink及Red Hat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及美国司法部(DOJ)联名上书,指出有组织及团体(PAE:Patent Assertion Entities,专利主张实体)在并未进行实际开发的情况下对企业行使专利权,要求企业支付专利使用费的问题日趋严重。

PAE又被称为“专利投机者”(Patent Troll),其相关行为每年为美国带来了近3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谷歌等公司认为,专利投机除了对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之外,还将目标瞄准小规模业务,阻碍了创新并削弱了市场竞争。

在谷歌“Google Docs”中公开的意见书指出,部分企业向专利投机者出售专利的情况不断增加,这一趋势应该引起担忧。意见书中将那些向专利投机者转让专利,由此使竞争对手陷入不利境地的企业称为“专利私掠者”(Patent Privateering)。

由于专利投机者本身并未进行任何开发,因此即使提起专利侵害诉讼,也不会存在遭到反诉的危险。专利私掠者隐藏在专利投机者的背后,可保护自己免遭诉讼。而被起诉的企业则必须要解决大量专利授权问题,导致成本增加,从而使提供给消费者的产品价格上升。

另外,意见书还指出,这些行为将削弱大量企业为实现“专利平衡”而致力于具有诚意的谈判及交叉授权的积极性。谷歌等呼吁FTC和DOJ要对这一问题多加注意。

此外,谷歌为了减少开源软件(OSS)遭受专利攻击的威胁,还于3月28日发表了“Open Patent Non-Assertion(OPN)Pledge”,宣称不会就部分专利提起诉讼。(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