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两会”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驶向何方?

2013年04月11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富士重工在纽约国际车展上公开“斯巴鲁”首款混合动力车

首尔车展观感:韩国车能否赶超日本车?

日本将集全国之力开发用于福岛核电站的机器人

现代展出量产版燃料电池车“ix35 Fuel Cell”

现代首次公开没有轮胎的单人移动工具“E4U”

 

从200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起步至今,短短几年中,政府陆续出台了财政税收、示范运营和相关标准等推动政策,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经历了一系列起伏后,远未实现当初的预定目标。

科技部数据显示,到2012年12月,全国累计有278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私人拥有不到5000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3年1月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1.2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4万辆。

中国政府公布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对新能源汽车是这样描述的: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

很明显,插电式混动与纯电动汽车是优先重点,体现了国家能源战略的根本。不过,从2011年中开始,出现了以技术不成熟、市场需求低、企业需盈利等借口,否定纯电动汽车主导地位,转而强调普通节能型混合动力车的倾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中央高层对纯电动汽车持怀疑态度有重大关系。

新能源与节能车阵营的较量

2013年“两会”上,代表们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似乎并不一致的建议和看法,也印证上述情况。

工信部长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的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应着重于未来,而节能汽车针对目前节能减排。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将在2013年上半年出台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节能车补贴将加大力度,今后的补贴不是按照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区分,而是节油效果越好,补贴越多。

他的上述观点被中国汽车界一些人士解读为,此前将纯电动车和混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并行扶持的政策将出现重大改变,对拥有成熟混合动力技术的车企是重大利好。

科技部长万钢此前被公认为是中国纯电动汽车的积极倡导者。他全程乘坐了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参加“两会”,践行了对纯电动汽车的坚定支持,也起到了强烈的社会示范效应。2012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为省部级以上单位招标采购了一批电动车。不过很遗憾,除了万钢,其他的中央和地方领导并未珍惜在这次受到全球关注的“两会”期间以实际行动支持战略性纯电动车示范的良机。

万钢在“两会”上特别强调指出,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也直接指向了电动汽车几年来发展不力的软肋。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江苏悦达董事长陈云华、长沙副市长何寄华等代表均对万钢的观点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关键。

目前动力电池性能对续驶里程的支持有限,为了更好地推广普及电动车,建设足够数量的充电站(桩)是必要前提。

何寄华直言,要借鉴深圳经验,将充电配套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对新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项目,充电车位按比例强制配备,并减免配套设施建设的行政服务性规费。同时,新增政府公务车、出租车、公交车等要按比例强制采购。

深圳代表认为,政府应增加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补贴。

目前,国家电网正进一步扩大落实电动车充电站点的计划,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支持本地新能源车厂扩建充电网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建议,政府与企业共同设立配套的电池维护中心,消除新能源汽车购买者的后顾之忧。他还表示了对动力电池租赁运营模式的支持。

江苏悦达董事长陈云华的观点代表了众多企业的忧虑,他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和主攻方向有待进一步明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