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两会”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驶向何方?【2】

2013年04月11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京沪深将引领新能源私家车新浪潮

万钢在“两会”上表示,今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仍将以公交推广为主,同时推动私家车的应用。

2013年初发生的全国性雾霾天气造成PM2.5对人们健康的威胁,也为新能源车的发展再次提供了有利契机。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建议,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他很看好低速电动车,认为现在电动车技术还不是很成熟,低速电动车商业化比较现实。为减少运营频次比私家车高很多的出租车的排放对城市空气的污染,政府应出台配套政策鼓励以低速纯电动出租车逐步替代传统燃油车。

北京将在2013年出台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车的政策,增量目标是5000辆。目前北京市民的汽车消费热情,受到了牌照摇号政策的很大影响。由于购买纯电动车不受摇号限制,因此,在北京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上海的情形有些类似北京,购车者现在要交约9万元的高昂牌照费。所以每年2万张电动汽车免费牌照及补贴具有很大吸引力。

再加上深圳对纯电动汽车的巨额补贴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有望以京沪深特大型城市的三点式,带动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大规模示范推广的一波新浪潮。重要的是,一旦形成一定规模,发展势头就会出现加速度,成本降低与数量递增比现在预计的要快很多。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特点与光伏相反,光伏是需求在外,一旦受国际制约,产业就会出现目前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大批倒闭的尴尬境况。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在国内,由于能源紧缺,环保压力巨大,政府、整车、基础设施和动力电池企业共同努力,市场成长有较大空间。

新能源汽车研发费用不足?

据近期中国媒体披露,在某大型国有车企上市过程的财务清理中,发现上百亿元的房地产项目资金不知去向,该集团众多高管正在接受调查。

业内一直在抱怨新能源汽车研发费用不够,导致技术落后,影响了示范和推广。上述一家车企就有上百亿元资金砸进房地产市场,中国大型国有车企中,这类情况不在少数,加起来至少上百亿元。如果用来做整车或动力电池研发,投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的状况至少不会是目前的状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