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的制造装置为何强大?】(3)爱斯佩克:模块化实现多品种与快速交货

2013年04月16日08: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的制造装置为何强大?】(2)迪思科:激光切割机占据全球市场七成份额

【纳米新技术】LSI篇:利用分子的自组织现象以低成本方法实现微细化

【纳米新技术】功率半导体篇:导热率超过铜的材料及大口径SiC基板等亮相

【纳米新技术】太阳能电池篇:开拓新领域,提高柔性产品耐久性

【纳米新技术】表面处理和分散篇:材料改性和核壳化

走进开发基地和工厂的“试验室”,经常能够看到爱斯佩克生产的环境测试仪(图1)。这也是情理之中,在这一领域,该公司掌握着日本国内约60%份额,全球份额也高达约30%,均为业界第一。

图1:恒温恒湿器

环境测试仪的主力产品恒温恒湿器“Platinous J”系列(2011年上市)。J取自Japan,融入了“日本产品复兴”的愿望。

环境测试仪是在产品和部件的耐久性、寿命等各项测试中用来创造环境的装置。但环境测试仪并不是一种产品的名称,而是恒温恒湿器、加速寿命测试装置等产品群的总称。

爱斯佩克之所以得到众多客户的信赖,除了产品本身的性能之外,还归功于该公司在客户提出要求之后,能够在短时间内交付符合要求的产品。交货速度胜过竞争对手的关键,在于设计的模块化。

按照要求选择单元

通过贯彻设计的模块化,爱斯佩克的环境测试仪能够为不同的产品,使用功能相同的单元。单元具体分为5类:[1]试验槽单元、[2]门单元、[3]电装单元、[4]冷冻机单元、[5]水路单元,所有产品均由这5种单元组合而成(图2)。但也有某些产品不使用冷冻机单元和水路单元。

图2:构成环境测试仪的单元

各类单元都有几十~上百个品种,通过排列组合,能够实现环境测试仪产品群全部的基本规格。选配件同样丰富,环境测试仪产品群的规格多达44万种以上。《日经制造》根据爱斯佩克的资料制作。

为了满足所有客户的要求,每一类单元都包含几十~上百个品种。当客户上门的时候,该公司无需重新设计产品整体和单元,只需根据要求选择适合的单元即可。这样就实现了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快速交货。这种由单元组成的产品规格叫做“标准型号”。

在标准型号的范畴之外,与产品的基本功能和性能无关的其他要求则是以“选配件”的形式加以满足。环境测试仪上安装的显示灯和特殊防护罩就属于此列。也就是说,最终的产品是以某种标准型号为基础,然后逐一添加需要的选配件。

因此,从理论上来说,产品规格的种类是标准型号的数量与装配的选配件数量的乘积。以恒温恒湿器的主力产品“Platinous J”系列为例,标准型号的数量为55,选配件数量为115,假设客户选择2种选配件,产品组合的总数就有36万种以上。之所以假设客户选择2种选配件,是因为之前销售的产品至少配备了2种选配件(最多为16种)。如果对其他产品也进行同样的计算,那么,环境测试仪的总规格数量将多达44万种以上。

不过,该公司事先并不对所有组合进行详细设计,或是检验设计的合理性。在原则上,对于标准型号的单元组合,该公司只对关系到基本功能和性能、安全性等的主要部分进行验证。其他部分和选配件则是在客户提出要求后,再进行设计和检验。因为分配给设计的费用和工时有限,所以对于下单前后的设计和检验的对象,该公司做了明确地划分。

为了实现模块化,该公司在设计上下了很多工夫。在机构方面,除了事先在各单元中为选配件预留空间之外,机壳上还预置了用于安装选配件、布线的小孔。除此之外,在控制方面,支持所有单元与选配件组合方式的程序已经开发完成。只要通过控制器制定选择的单元和选配件,相应的程序就会执行。

兼顾开发效率

爱斯佩克董事制造改革本部长、开发本部长、神户R&D中心主任村上精一指出,在向客户提供丰富品种的同时,内部“借助设计的模块化,贯彻了合理化”是该公司最大的优势。由于经营的品种丰富,如果在客户提出要求后再重新设计整个产品,不仅交货的周期长,而且效益低。因此,通过设计的模块化,该公司实现了品种多与开发效率的兼顾。

另一方面,海外的竞争对手大都不具备经营多品种的意识,没有爱斯佩克那样庞大的产品线。由于销售标准产品的想法根深蒂固,因此,客户提出要求一旦偏离标准,往往得不到满足。而这些遭到海外竞争对手拒绝的客户,很多都投入了爱斯佩克的怀抱。

也就是说,该公司凭借极其丰富的品种吸引客户,并通过模块化,实现了比竞争对手更短的交货期,从而进一步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在建立起上述循环后,该公司第一时间抓住了充电电池充放电试验反应室等新需求,能够令业务基础进一步得到强化。在过去,希望选择多的主要是日本国内的客户,但在最近,德国等欧洲的客户也认识到了该公司推行的多品种的优势,该公司的特点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然而,单靠设计的模块化并不能实现快速交货。虽然只是理论上的数字,但是,要想生产多达44万种规格的产品群,相应的体制必不可少。因此,以模块化为前提构筑起灵活的生产线是实现快速交货的另一个重点(图3)。依托这样的生产线,绝大多数产品下单之后只需16~20个营业日即可交货。竞争对手大都为20~40个营业日。但订单数量增至几十台后,爱斯佩克还可以维持16~20个营业日的水平,竞争对手则需要延长交货期,或是根本无法完成。

图3:环境测试仪生产线

左为组装,右为机壳的板金加工和组装工序。对于规格繁多的产品群,为了缩短交货期,多数工序都由内部工厂完成。

生产线的基本方针是把内部生产比例维持在高水平。5个单元及其使用的主要部件基本全部由该公司的主力生产基地福知山工厂生产。以机壳的板金部件为例,该厂内设有板金加工的专用厂房,里面的加工设备与板金生产商相比毫不逊色,内部生产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

与优秀的部件企业合作

爱斯佩克之所以重视内部生产,是为了防止外部订购拖长供应链,以达到缩短实际前置时间的目的。客户的订单多种多样,有的是“只需要1台用来检测正在开发的新产品”,有的是“为了启动量产,准备在生产线上设置100台”。对于后者之类的大量订单,快速交货一般很难实现。但是,哪怕是竞争对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交货的订单,爱斯佩克依然能够维持与少量订单相同的交货期。

当然,部件并非全部是内部生产,有一些也要委托其他企业制造。由于单元种类繁多,因此部件的种类也为数不少,该公司已经与能够生产多种类部件的企业结成了合作关系。爱斯佩克的村上介绍说,容易与国内优秀的部件企业合作也是日本装置企业的优势之一。(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