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4米车距80公里时速,汽车自动列队行驶向现实大步迈进

2013年04月15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启动《超小型交通工具认证制度》以推动低碳交通系统建设

“两会”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驶向何方?

富士重工在纽约国际车展上公开“斯巴鲁”首款混合动力车

首尔车展观感:韩国车能否赶超日本车?

日本将集全国之力开发用于福岛核电站的机器人

 

“这是人工驾驶也难以保持的车距”。

2月25日,在日本产业综合研究所筑波中心北场地的测试道路上,三辆大型卡车和一辆小型卡车组成队列,在车距仅为4米的情况下以时速80公里进行了自动行驶演示(图1)。演示在日本新能源与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于2008年度启动的为期5年的“能源ITS推进事业”项目的成果展示会上实施。

车距仅为4米的队列行驶(摄影:NEDO)

图1 车距仅为4米的队列行驶

NEDO在此次演示中,展示了四辆卡车时速为80公里、车距为4米的自动队列行驶。前方三辆车为大型卡车,第四辆车为小型卡车。(图片(a)由NEDO提供)

该项目的目的是,使大型卡车实现在高速公路上进行队列行驶和自动行驶,通过改善交通流、缩短车距来减小空气阻力,从而提高燃效,同时还有减轻驾驶员的负荷和提高安全性。NEDO称,如果四辆卡车能以4米车距列队行驶,平均燃效便可提高15%。

为了实现自动驾驶的实用化,解决安全性、社会认可及法规等方面的问题,NEDO设想分“X”、“Y”、“Z”三个阶段陆续采用这些成果(图2)。X阶段仅保持车距,争取在2020年之前实现车距为22米的队列行驶,Y阶段将增加车道保持功能和前方车辆追踪功能,争取在2030年之前实现车距为10米的列队行驶。

图2 力争2030年以后实现自动驾驶

“能源ITS推进事业”的目标是通过队列行驶实现自动驾驶。2020~2030年打算实现速度控制自动化,促进可实现部分自动驾驶的驾驶辅助系统普及,2030年以后将建立起可实现后续车辆自动驾驶的体制。(图:NEDO)

Z阶段为最终目标,还可以变更车道,争取在2030年以后实现后续车辆的无人驾驶。就技术而言,目前已经达到了Z阶段。

在此次的4米车距演示中,展示了从形成队列到保持车道、保持车距、躲避碰撞的一系列功能(图3)。演示时不能登车随行,只能在并排行驶的巴士上参观时速为80公里的自动驾驶和0.2G的制动停车功能。

图3 不仅可自动进行车道保持和车距控制,还可防止与领头车辆碰撞

此次演示了队列行驶、车道保持控制、车距保持控制、碰撞躲避控制(自动制动)等一系列成果。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