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日产为何能在中国获得成功?

2013年04月15日1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的制造装置为何强大?】(1)构筑“铁壁循环”

“巨象”三星的步伐能否依旧?

三星和谷歌高层的变动意味着什么?

来吧,西班牙居留权,只需16万欧元!

三星到底想从夏普手中得到什么?

 

自主品牌“启辰”初战告捷

众所周知,“钓鱼岛”问题对在华日系车企影响不小。但进入2013年以后,日系车企的销售有所恢复,2012年以118.15万的年销量高居日系首位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1月份的业绩比上年同期增加22.2%,5个月来首次实现盈利。

然而,1月份的业绩之所以优于上年,是因为2012年1月正逢春节长假,到了2013年2月,随着春节长假的到来,业绩又比上年减少了46%。但这两个月累计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5%左右,与2012年10月40%的减幅相比,成绩绝不算差。

最令笔者感兴趣的,要数东风有限旗下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2012年推出的自主品牌“启辰”。这是中方在东风日产的技术支持下推出的品牌,打头炮的轿车“D50”已于2012年4月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启辰的第二款车型——掀背车“R50”推出之时,正逢反日游行爆发的9月。处在“钓鱼岛”问题的当口,时机可谓糟糕至极,但实际上,在2013年1月,“启辰”创造了自主品牌首次月销量破万的纪录,表现值得称赞。

2003年才成立合资公司、在日资企业中最晚进入中国的日产为何能在短短10年时间变成为日系车企的龙头?使其自主品牌获得成功的诀窍又是什么?

为了一探究竟,笔者飞往东风有限的大本营湖北武汉,采访了执掌帅印的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

中村公泰。生于1955年。1980年从庆应义塾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系机械工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日产汽车。从事开发30年,在日产与雷诺合并前,曾作为商品策划室商品主管参与个性派小型车“TINO”等车型的开发。进入雷诺日产时期后,作为汽车总工程师,开发了第一代“X-TRAIL”和“BLUEBIRD SYLPHY”、“派美(PRIMERA)”等车型。2003年就任执行董事,2004年就任常务执行董事。2003年7月担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2008年4月就任该公司总裁。

中村:欢迎您不远万里而来。我先按照老习惯,通过PowerPoint简单做一下介绍。大致回顾来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2003年成立的合资公司,“日产汽车”与中国国营企业“东风汽车公司”各出资50%。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乘用车部门,旗下设有生产商用车的“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等分支公司。卡车部门刚刚在2013年1月转让给了沃尔沃。

——也就是说不只是生产乘用车?

中村:东风汽车公司的前身是在1969年创办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当时,吉林的“第一汽车”已经开始制造大型卡车,毛泽东下达指示,要求创办制造中型卡车的“第二汽车”。但吉林省距离苏联以及前苏联都比较近,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第二汽车悄悄建在了深山里。

——这就是大本营设在湖北武汉的原因?

中村:大本营一开始比现在还靠西,在湖北十堰,那里真的地处深山,所以工厂比较分散。因为太不方便,才在2006年迁到武汉。

——地处西边,为何叫“东风”?

中村:在中国,“东风”还象征吉祥。就这样,公司请毛泽东题字(公司名称),更名为了东风汽车公司。

——真是有中国特色的趣闻。日产在中国创建公司的方式好像不同于丰田和本田。合资对象只有东风汽车公司1家,而且公司名称里没有“日产”的字样。

中村:丰田和本田与中国公司合资的目的是生产乘用车,而我们起步晚,(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受政府之托,决定采取不同于以往的合资方式。目的是为了“关照总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一般来说,外界往往认为我是东风日产的总裁,其实还要再高一级。

——也就是说,您的职务并非“东风日产”的总裁,而是“东风有限”的总裁?

中村:是的。从截至几个月前的公司组织结构来看,商用车业务部门一直是最大的。该部门还包括零部件业务部,零部件中除了玻璃和轮胎以外,全部为自行生产,从发动机、悬挂、变速箱到螺栓、螺母,都是如此。

——也就是说,这里确实具备在深山里一条龙生产卡车的体制。

中村:单是商用车部门部就有5万员工,再加上乘用车部门的1万员工,武汉的1万员工,正式员工共有7万人。如果再加上临时工,总数更是多达9万左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之所以号称中国最大的合资公司,理由就在于此。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综合实力和整体性是中国日产的优势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