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日产为何能在中国获得成功?【4】

2013年04月15日1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面对即将超越日本的中国,做到知己知彼

——我到中国来发现,中国人与日本人的标准不一样。思维方式、思维模式完全不同。请问您怎么看?

中村:日产经常倡导多样性,我觉得多样性的基础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

这不仅限于中国,对任何国家都适用。我20年前曾在英国住过一段时间,与法国雷诺在开发领域也打了10年交道,这样的问题常有发生。我也经常抱怨“英国人为什么不理解我们的想法”、“法国人怎样怎样”。

所以我并不觉得中国人特殊。就像在其位谋其事一样,国家不同、文化不同、教育不同,思维方式什么的也都不同。日本人经常把中国人的想法叫做“中华思想”,但日本人同样也有局限于日本、只遵从日本价值观的“岛国根性”。

以自我为中心,结论自然是“对方不理解”。我们必须要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因此,对于日产派来的员工,我都会告诉他们,“我们虽然是合资公司,但立足的国家是中国,是在中国注册的公司,所以在工作的时候,要有为中国工作,并且是中国给了你这份工作的意识”。

而且,就切身感受而言,日本在很多方面已经输给了中国。但很多日本人不仅不清楚这一点,还以为日本更胜一筹。从未到过中国的人如果现在来到上海,恐怕会吓上一跳。原本以为这里厕所都很脏,是个穷地方,但要是论高层大厦的数量,就连武汉这座地方城市,说不定都比新宿还多。公司前面的商业步行街如今也有电影院入驻,里面还有众多的餐厅,以及Apple Store。比日本的地方城市富裕得多。这一点只要数数街上跑的“保时捷”和“宾利”就很清楚了。

——我也这么认为。

中村:所以说,日本人必须要来到中国,了解真正的中国,必须知道中国人非常勤奋、上进。轻敌就肯定要吃亏。

我也是来了才知道,这里的大学多如牛毛,甚至有人大学毕了业也找不到工作。尽管如此,但他们学习的时间和态度相当了得。举个例子,武汉也有不少大学,而且都是全员住校。就算家离学校再近,也必须去挤6~8人一间的宿舍。房间里既没暖气也没冷气。衣服不用洗衣机用手洗,星期六也要在学校学习,到了夏天,因为天气太热,图书馆里总是座无虚席。

——跟日本的大学差别好大。

中村:我也在学汉语,老师是位女大学生,与我的女儿相比,她对时装和化妆都不感兴趣,心思都放在如何学习、如何去更好的大学上面。我回国的时候,她也总是托我“买日本的书回来”。从没说过让我捎日本的化妆品。

——真恐怖……

撤出中国是不可能的

中村:单是东风有限,算上子公司和孙公司,共有大约100家分支,优秀人才会不断得到提拔,还会被委派到小公司当总经理。虽然地方小,但担任一把手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人的度量、知识面都会得到飞跃。

拿我举例来说,我干了30年设计,到50来岁突然奉命接手7万人的公司,工作中承蒙周围人的帮助,而在日本,运气不好的话,甚至要等到60多岁才能当社长。但是在中国,年轻人不断得到提拔,担任子公司的一把手,湖北省的党政干部、国家的部长级人物也会调派到东风有限。中国精英教育的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总而言之,就是在不同的位置积累经验,战胜重重挑战向上爬。不管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每年都要有半年时间离开公司去北京学习,如果是部长级别,在任命后的半年要去清华大学,或者是党校进修,每个级别的人都在学习。

——争当世界第一大国的意愿清晰可见。而日本的发展却已经停止了……

中村:如何发掘“能人”并培养,这样的体系远非日本能比。大学生拼命学习,社会人学习,党员也学习。虽然有人说这是填鸭式教育,但就学习量和压力的绝对值而言,日本比不上中国。

——日本的大众媒体现在大都只关注中国的负面信息,但其实并不全是那样……

中村:可能也是因为不知道吧。我来中国之前,很多事情也都不知道。就拿拥有千万人口,但在中国还不算大城市的武汉来说,这里现在正在建设地铁,预定的线路就有9条。

——9条!内外差距在某些方面真的消除了啊。

中村:不只是汽车企业,内陆如今受到重视,是因为政府正在为消除差距进行投资。买得起启辰的人也就随之涌现了出来。

——启辰的销售非常顺利呀。日本人当中,现在甚至有人认为,包括这次的反日游行在内,中国存在风险,日本企业应当撤退。对此您怎么看?

中村:我不好发表评论,不过,对于汽车企业而言,这是完全不可能。毕竟有这么多顾客已经回来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日两国的媒体或许都太过夸大其词。就这次事件而言,的确有人说时间可能拖长,但我们觉得,通过这次事件,我们与消费者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在我们来看,这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困难,而且是必须战胜的困难。

在年销量超过2000万辆的市场上,如今单是日产的份额就达到了6%至7%,我们还准备更上一层楼,达到10%。这样的国家在全世界也找不到第二个。撤退一事,根本没有讨论的价值。(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