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页岩革命”或导致“逆石油危机”

2013年04月16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核电站恐怖袭击的四种可能性及对策(上)

“两会”后中国的环境保护能否实现大发展?

基石XL油管等待最终审批,反对依然强烈

产业苦寻出路,太阳能垃圾桶亮相纽约

欧盟域内节能效果换算为金额每年达2500亿欧元

核电站反恐对策,刻不容缓!

水资源匮乏将使中国无法仿效美国“页岩气革命”?

美国有可能出现汽油价格下降的“逆石油危机”(The reverse oil shock)。其背景在于,发起“页岩气革命”的开采商无法忍受天然气价格过低,将目标从天然气转移到了原油上。出于多种原因,如今是天然气价格较低,原油价格较高。不过,原油供应开始增加,如果在量方面达到可影响市场行情的水平,原油价格也会出现下降。

美国汽车销量虽然被中国超越,但依然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在汽油价格下降的美国,用户又开始倾向于选择豪华的汽车。如果不符合这个要求,日本汽车厂商将落后于潮流。

“页岩革命”或导致“逆石油危机”

美国的汽油价格可能出现下跌。在产地,“页岩气革命”已经结束,又掀起了“页岩油革命”。由于交易价格随市场行情变动,因此并不仅仅取决于供求关系。不过,如果供应量增加,的确可能产生影响。如果汽油价格下跌,美国汽车用户的消费行为或许会发生改变。

认为美国汽油价格可能下跌的根据在于,从页岩层中开采天然气的技术已经确立,发生了“页岩气革命”。不过,这却使天然气价格迅速下降。开采商急忙将开采对象从天然气转变为油。据推算,开采页岩油可获得相当于天然气2.6倍的收益。不过,如果油的开采量过大,价格也有可能下降。开采商的解释是,“油与天然气不同,是一种金融商品,不会像天然气一样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的确,我们只能“依靠市场来判断市场行情”。不过,如果因“页岩革命”而发生“逆石油危机”,特别是在北美,汽油价格很有可能下降。

“页岩气革命”已成为过去

如今在日本,“页岩气革命”正受到关注。不过,在美国的天然气及原油产地,页岩气革命已经成为过去。

目前,全美共有近1800座开采天然气和原油的钻塔处于运转状态。具体来看,用于开采天然气的钻塔自2008年开始减少,在数量方面,已经被开采原油的钻塔超越(图1)。因为现在美国已经兴起页岩油革命。

图1 美国目前正在运转的钻塔数量

用于开采原油的钻塔超过了用于开采天然气的钻塔。(出处:由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资源机构根据Baker Huges数据制作而成)。

开采商放弃天然气,转向开采原油,是因为天然气价格较低,原油的价格较高(图2)。页岩气革命最终导致了天然气价格下降。作为天然气交易指标,“亨利港天然气”(Henry Hub Natural Gas)现货价格从革命前的1MMbtu(100万英制热量单位)8~10美元暴跌,2012年曾一度低于2美元。虽然目前已经出现回升,但也仅为3美元多。即使继续开采页岩气也无法盈利。

图2 发热量相同的天然气与原油(WTI)的价格指数变化

以2007年1月为1时的指数。(出处:EIA)。

1MMbtu相当于1054兆焦。如果燃烧1桶原油,大致可得到6倍左右的热量。所以,可以将1MMbtu天然气的价格乘以6,然后与1桶原油的价格进行比较。目前1MMbtu天然气的价格是3美元,乘以6之后,也就是18美元。而实际的原油价格,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进行交易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价格为95美元,因此可以看出,目前的天然气价格已经低得令人瞠目,原油价格则非常高。

页岩气和页岩油可使用同样的技术进行开采。为开采页岩气而开发水平坑井、水压致裂及微地震这三项关键技术能够直接转用于页岩油(图3)。微地震技术是利用进行水压致裂时产生的微小地震,测量岩石裂缝的扩展方式(图4)。

图3 用于页岩层开发的“水平坑井”和“水压致裂”技术

这些技术均可用于天然气和原油领域。(出处:JOGMEC)。

图4 微地震

使用地震波测量岩石裂缝走势。(出处:ICEP)。

开采商在以“同等投资所获得的收益”对天然气和原油进行比较。有意见认为,进行同等投资开采的天然气和原油按照热量换算是相同的,也有意见认为,可开采的天然气为原油的3倍。那么就让我们取其中间值2倍进行计算。如果开采出1MMbtu为3美元的天然气,便可获得3×6×2=36美元的收益。而开采1桶95美元的原油,可获得相当于其2.6倍的收入。由于存在巨大差距,因此开采商已经不再注重天然气等。

那么,是否可以选择不开采天然气,而去开采原油?实际上,现有油田即使事先探测到的数据表明“存在天然气或者原油”,但一般情况下,也无法明确知道到底是“天然气还是原油”。

不过,美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在美国,包括正在生产油井、已经开采殆尽的油井以及没有成功开采出原油的油井在内,共有几十万口油井。在进行挖掘时搜集了地层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哪里会产油。所以能够寻找可产油的场所,挖掘油井。(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