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两会”后中国的环境保护能否实现大发展?

2013年04月15日10: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核电站恐怖袭击的四种可能性及对策(上)

基石XL油管等待最终审批,反对依然强烈

产业苦寻出路,太阳能垃圾桶亮相纽约

欧盟域内节能效果换算为金额每年达2500亿欧元

核电站反恐对策,刻不容缓!

 

中国经济在过去10多年的高速发展,付出了严重环境污染和过量资源消耗的高昂代价。环境污染已先于GDP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国家,并对国民的生命健康及今后的经济持续增长形成了巨大威胁。

2005年12月,广东北江韶关段严重镉污染;2006年9月的湖南岳阳砷污染事件;2007年5月,太湖、巢湖、滇池爆发蓝藻危机;2009~2011年,陕西、湖南、福建、安徽、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几千名儿童血铅超标;2012年,山东企业用高压水井向地下注污水事件;2013年初,中国大部地区发生严重雾霾。

上述一系列令人触目惊心的事件只是中国近10年环境污染的冰山一角。

实际上,目前中国70%的江河湖泊都受到了严重污染,90%的城市地下水被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1/3的城市受到酸雨影响。

中国政府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并将2013年GDP增速降到7.5%,治理环境污染是一个重要原因。2013年3月29日,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把让群众呼吸洁净空气、喝干净水、吃安全食品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

环保自然成为2013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空气污染

目前,煤炭占中国能源消耗总量的60%以上,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是主要大气污染物。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将继续快速发展,煤炭消耗量和汽车保有量将持续增长。所造成的大气污染,需实行联防联控。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和周建、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等提交了“关于空气污染严重地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提案”。建议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尽快实现煤炭消费总量零增长,重点是发电供热煤炭。促进发电企业技术升级,提高能效用水能、风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严格控制并尽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不再审批自备电厂,调整产业布局。

重庆电力总经理孟庆强提出,加快特高压建设,将西南地区的水电、“三北”地区的风电等清洁能源,及西部、北部的煤电输送到中东部,既可以减少煤炭运输污染和尾气排放,又可以减少东部地区火电数量和雾霾等环境问题。

环保部也出台了2013年的产业政策,从3月1日起,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19个省市重点控制区域内的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重污染行业及燃煤工业锅炉项目,执行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限值,由地方政府负责执行。

另外,国务院将在6月底和12月底前分别出台硫含量不大于10ppm的国五柴、汽油标准,到2013年底,全部成品汽油必须达到国四标准。

民建代表建议,对特大城市实施汽车总量控制,加快落实油品质量升级,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基金。从成品油消费税中划出部分资金,补贴生产、销售、使用高标油而增加的成本,刺激高标油品普及。

2013年,北京的节能环保支出预计为65.1亿元,增长3.0%。其中20.6亿元支持节能减排综合示范重点项目,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PM2.5大气污染物监测,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等项目;21.4亿元支持合同能源管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现有建筑节能改造等。

中科院欧阳钟灿院士表示,中国目前的环保法规不健全。很多大企业可行性环保评估报告形同虚设,背后有权钱的较量,因此有必要加强监管。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