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看好市场潜力,蓝牙世界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2013年04月15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宾得发布黄铜机身的复古风格高档数码相机“MX-1”

联想上市超极本“ThinkPad Helix”,可拆下屏幕用作平板电脑

美国专利局撤销“拒绝”苹果“iPad mini”商标申请的决定

松下新款无反相机“LUMIX DMC-GF6”,拍出佳肴更“诱人”

依靠“自由”的移动OS摆脱谷歌的“垄断”

谷歌和黑莓等联名上书:专利投机的威胁增大

日本惠普推出新款笔记本/平板两用超轻超薄电脑

微软:Home不过是Windows Phone的升级版

4月10~11日,蓝牙技术联盟 (Bluetooth SIG)主办的2013蓝牙世界大会 (Bluetooth World Conference)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外的200多位联盟成员及蓝牙产品开发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了蓝牙核心规范的最新技术进展,增强的配置文件与互操作性,蓝牙在物联网、移动消费产品、汽车、智能家居及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并有10多家开发商展示了相关蓝牙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图1蓝牙技术联盟首席市场官Suke Jawanda

蓝牙技术联盟首席市场官Suke Jawanda表示:“中国的市场推广潜力巨大,是本次蓝牙世界大会选址中国的重要原因。”该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3月,其成员已达18000个。新增成员的37%来自亚太地区,其中65%来自大中华地区。目前亚太成员有6175个,中国占2991个,是日本881个成员的3倍多。预计2013年底将新增2500个成员,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

2010~2012年,全球蓝牙产品增长率近80%,其中音频产品增长最强劲,约451%。预计2013年出货量将增至25亿件。

核心规范技术进展

蓝牙技术联盟核心规范工作组主席、高通Atheros资深技术总监Joel Linsky在专题技术研讨会上,介绍了蓝牙核心规范的技术进展情况。继2010年7月30日低功耗蓝牙版本4.0公布后,分别于2011年12月27日、2012年7月24日和2013年2月12日公布了CSA2(核心规范附录2)、CSA3和CSA4。蓝牙核心规范组织结构如图3所示。

图2蓝牙SIG核心规范工作组主席、高通Atheros资深技术总监Joel Linsky.看起来颇具技术狂人的风范。

图3 蓝牙核心规范组织结构

CSA2包括:①支持高速802.11n的物理层和MAC层;②音频架构的改进体现在控制器中加入了宽带语音编解码,及音频通道配置的标准化机制,在不必升级核心规范的前提下,明确了编解码的新机制;③对于LE,发现时间从30秒提高到180秒,BR/EDR/LE设备中的BR和LE要求同样的价值;④增加了用于广告的外观数据类型,把EIR和广告数据类型在规范中重组为新的volume。

CSA3包括:①授权所有低功耗相关的勘误,以鼓励厂商尽早执行勘误,确保低功耗蓝牙尽快实现最高级的可靠性;②在CSS(核心规范补充部分)定义的ATT中创建一套common profile和服务错误代码;③提供一个标准化信令接口的逻辑框架,以便在2.32.7GHz频率范围内工作的蓝牙设备(含802.11)和MWS设备(LTE或WiMAX)更好地共存;④无线共存接口1和2(WCI1/WCI2)。

CSA4包括:①把广告时段分为不可发现、不可连接和连接模式;②修改了主机所用的eSCO重发时隙要求,以便主机在预定时隙无法传输时,重发时隙可用;③无连接从机广播(CSB)特性,增加了允许profiles向数量不受限的从机以广播形式发送数据的机制,含同步广播流机制,该特性主要由3D同步profile驱动;④触发时钟捕获特性,可使控制器捕获低至毫秒级的整个蓝牙时钟,并将这些信息报告给HCI状态中的主机,该特性同样由3D同步profile驱动;⑤为链路层广告时段增加了新的数据类型,这是应运动健身工作组的要求所做的改进,使设备可更快的再同步。

Linsky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物联网应用所要求的更高传输速率和距离、安全与私密性、更复杂拓扑、室内定位、更好的共存性和低功耗,在4.0版本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蓝牙核心规范。新技术可能在2013年底对外公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