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车市兴盛背后有隐忧

2013年04月16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4米车距80公里时速,汽车自动列队行驶向现实大步迈进

日本启动《超小型交通工具认证制度》以推动低碳交通系统建设

“两会”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驶向何方?

富士重工在纽约国际车展上公开“斯巴鲁”首款混合动力车

首尔车展观感:韩国车能否赶超日本车?

日本将集全国之力开发用于福岛核电站的机器人

现代展出量产版燃料电池车“ix35 Fuel Cell”

3月28日,纽约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刷新了五年零五个月以来的最高值。道琼斯指数也抢先一步突破了最高纪录,反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好转的期待。美国就业状况正不断恢复,消费市场也在稳步发展。

在此形势下,汽车市场的发展步伐尤其稳健。尽管金融危机发生后,新车销量基本减半,甚至出现了市场“蒸发”的说法,但2012年夏季以后,销量持续坚挺。其背景除了经济发展停滞导致消费者观望的反作用以外,还包括贷款利息因货币宽松而降低,以及燃效出色的新款车问世等若干因素。

日本汽车厂商的业绩也在不断好转,似乎与美国市场的步调保持一致。但是,目前却很少能从汽车业界人士那里听到乐观意见。这并非单纯为了防止企业内部精神松懈。

一家汽车企业的IR(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表示:“明年(美国的)销量会增加,而且日元贬值也有望产生正面效果。但并不清楚利润率会如何。”

之所以担心利润率,是因为美国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除了在政府扶持下得以复兴的美国本地汽车企业之外,欧洲车企也开始全面攻占美国市场。

在3月底开幕的纽约车展上,德国大众发布了新款“高尔夫”。该公司美国法人首席执行官(CEO)乔纳森·布朗宁(Jonathan Browning)强调:“我们备齐了前所未有的产品线。很有信心(在美国市场)实现销售增长。”新款高尔夫荣膺了“2013世界年度车”,获得了很高评价,该车有可能会在日本厂商视为根据地的小型车市场上成为强有力的竞争车型。

即便算上大众集团的奥迪,该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汽车年销量也只有60多万辆(2012年),仅为本田的一半左右。但2012年的销量却比上年增加了约四成。该公司扩大了在美国及墨西哥的产量,还打算为收益性较高的SUV(多功能运动车)投放本地生产的车型。将向着攻占美国市场的目标稳步进行准备,计划2018年使整个集团的汽车年销量达到100万辆。

除了大众之外,销售“梅赛德斯·奔驰”的戴姆勒及宝马等德国高档车厂商也计划扩大美国业务。小型车优势较强的意大利菲亚特同样发起了攻势。

欧洲厂商大力开拓美国业务的原因之一是,欧洲债务危机仍在持续,汽车市场十分低迷。

“不知道欧洲市场何时好转。我们正在做准备,做到就算2014年、2015年、2016年市场毫无起色,也不至于影响公司经营状况”,日产雷诺集团CEO卡洛斯·戈恩同样对美国市场充满信心,但却对欧洲市场信心不足。

各企业纷纷“瞄准能赚钱的美国市场”蜂拥而至。日本厂商此前一直在该市场保持坚挺的销量,但今后除了欧洲企业正式参战之外,因虚夸燃效性能而受到严厉批评的韩国厂商也会卷土重来。2014年现代汽车将推出新款“索纳塔”,估计该车会打破丰田“凯美瑞”及本田“雅阁”等主力车型垄断美国市场的格局。

随着美国三巨头的破产,日本企业在与美国厂商的竞争中取得了胜利,但以后将会陷入“日美欧韩”的竞争之中。发生了“地壳变动”的美国汽车市场,已经迈入了新阶段。(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