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纯电动汽车能否成为“职场妈妈”的代步工具?【2】

2013年04月17日08: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

试用者已经逐渐习惯了泊车转乘这种出行方式,利用纯电动汽车的实际状况也日益凸显。本田项目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纯电动汽车利用者大多会在电池剩余电量为40%左右时进行充电,但此次实证的试用者会在剩余电量仅为20%时才充电。”

这样做的背景在于,埼玉市在通过E-KIZUNA Project广泛普及纯电动汽车充电桩。截至2013年2月,埼玉市共设置了65处、77台充电桩。如果在埼玉市内移动,“即使电池剩余电量仅为20%也没有问题”,这一点比较令人放心。

试用者也提供了许多反馈信息。比如,“因为对环保的纯电动汽车感兴趣而参加了实证。纯电动汽车发出的噪音很低,这点很好”,“如果能够遵守不吸烟、不乱扔垃圾等规则,不介意由他人使用”等。

此次的实证业务虽然刚刚开始,但可以看出,试用者在利用纯电动汽车方面比较积极。不过,从全面普及纯电动汽车来看,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依然不够完善。参加实证的试用者称:“实证业务刚开始实施时,永旺停车场中没有充电桩,当时感到很不安。”虽说在市内充电桩已经普及,但最初每天泊车的永旺商场却没有充电桩,这使驾驶者感到很不安。

图3 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分布图

埼玉市正在通过E-KIZUNA Project推进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普及。截至2013年2月,市内共设置有66处、77台充电桩。其中,快速充电桩为21台。如果进行快速充电,可用20分钟时间为飞度纯电动汽车充电80%。(资料:埼玉市)

泊车转乘难以单独实现商业化

不可否认的是,此次的实证业务也有可能是因为试用者无需承担费用而得到了较好的评价。

向试用者询问“认为支付多少泊车转乘费用比较合适”,得到的回答是“每个月1万~2万日元左右”。也就是每年大约20万日元。

这个金额并不少,但此次使用的“飞度EV”6年的租赁费为400万日元,而该金额远远达不到车辆价格。需要通过汽车共享、停车场利用、永旺促销、利用信息公告板进行市场营销、与托儿所合作提供服务等,建立综合性业务体制。

从这一点来看,试用者对于纯电动汽车以外其他领域的意见今后也将成为参考。例如,试用者指出,即使在永旺网上商店订货,也“不能在店里取货。与其他通信购物没什么两样,因此没有加以利用”。以及“感觉托儿所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最后必须用电话联系”。

图4 参加实证的试用者在拔下纯电动汽车的充电线

纯电动汽车没有噪音,也很受儿童欢迎。在汽车共享方面,只要遵守规则就不会出现问题,试用者基本上对此次实证表示肯定。

在消费方面要求较高的“职场妈妈”提出的意见,必定会为纯电动汽车及利用纯电动汽车的新服务的普及,带来积极影响。(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