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核电站恐怖袭击的四种可能性及对策(下)

2013年04月17日08: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或导致“逆石油危机”

核电站恐怖袭击的四种可能性及对策(上)

“两会”后中国的环境保护能否实现大发展?

基石XL油管等待最终审批,反对依然强烈

产业苦寻出路,太阳能垃圾桶亮相纽约

 

接着前篇继续探讨恐怖分子发起攻击的可能性及相应的防范对策。

设想 3 导致堆芯熔毁的情况

对于第三方故意造成的堆芯熔毁,需要设想到[1]破坏重要设施、[2]侵入及破坏控制室这两种情况。

重要设施包括作为输电线中转站的变电站、设置在沿岸混凝土竖井内的维持反应堆排热功能及压力抑制功能的所有海水泵、连接遵照新安全标准设置在高处的紧急空冷式燃气轮机发电机与核电机组的电缆等。必须认识到,如果这些设备遭到破坏,甚至有可能像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一样发生全厂断电。

如果变电站遭到攻击,陷入无法供电状态,新安全标准要求设置的第二控制室及冷却系统也有可能丧失功能。这样就不可避免会发生堆芯熔毁。

关于[2]侵入及破坏控制室的情况,经过训练的恐怖分子有可能窃取到员工的ID卡及密码。

如果恐怖分子控制住监控反应堆厂房进出情况的监视人员,并通过了严密封锁的重重厚厚的铁门,就很有可能占据控制室。如果控制板遭到破坏,核电站就会失去控制。从那时泄漏的放射线量来看,其社会影响要远远大于[1]的全厂断电,甚至可能出现社会功能大范围瘫痪的严重情况。

不过,[1]和[2]实施起来都非常困难,实际发生几率非常小。特别是像[2]一样的袭击,从侵入反应堆厂房到达到目的,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并不现实。

设想3的防范策略

上述情况的对策非常简单,就是构筑使第三方及恐怖分子无法轻易侵入厂区内的安全系统。例如,设置大量红外线探测器,像一张大网一样覆盖整个厂区。不过,这也不是万全之策,必须建立严格再严格的监视体制。

设想4 利用大型飞机及导弹进行攻击

最后,还要考虑应对利用大型飞机及导弹进行攻击的对策5)。

即使没有命中反应堆厂房,大型飞机及导弹只要在沿岸混凝土竖井附近坠落并爆炸,就有可能像设想2所提到的一样,破坏海水泵,而出现需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情况。

特别是压水反应堆安全壳上部,碳素钢制成的圆顶部分暴露在外,容易受到攻击。也不能否认安全壳内的蒸汽发生器有损坏的危险。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即使交流电源得以维持、紧急堆芯冷却装置启动,注入的冷却水也会喷出,无法对堆芯进行冷却,最终导致堆芯熔毁。大型飞机坠落造成的后果也是一样。

另一方面,如果是沸水反应堆,其反应堆厂房结构与压水反应堆不同,受到厚厚的混凝土墙及其内侧的反应堆安全壳的保护,因此不易出现反应堆及大型结构物严重受损的情况。不过,如果控制室遭到破坏,反应堆很有可能失去控制。

全球的核电站从经济效益的角度出发,对于像大型飞机坠落这样年发生概率在1000万分之1以下的情况,并未采取工程学方面的安全对策。不得不说,通过对现有设施进行部分改良很难实施完美的防恐对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