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功率半导体】(二):SiC和GaN为何适作功率元件

2013年04月23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功率半导体】(一):功率半导体成为节能王牌

利用“Dressed光子”,让Si及SiC发出各种颜色的光

超高精细影像“4K×2K”技术开发悄然兴起

电装推出可用iPhone寻找钥匙等的钥匙链

Jawbone将上市可记录睡眠及运动状况的手环“UP”

 

大幅降低单极性元件的导通电阻

功率电子产品的设计人员所追求的功率元件是,虽为开关损失很小的单极性元件,却可像硅双极元件一样实现较小的导通电阻。如果能从开关损失的问题中解放出来,就能设置较高的工作频率。如果开关频率能够高于听觉频率上限20kHz,便可降低噪声。而且,还能实现电容器及电感器等外围部件的小型化,因此也有助于实现功率电子产品的小型轻量化及低价格化。

要满足这些要求,可以采用物性更适合功率元件的新材料。那就是是带隙达到硅的三倍的宽带隙半导体材料SiC和GaN(表1)。这些材料拥有很大的带隙,也就是说要生成电子空穴对需要很大的能量,因此很难因碰撞电离现象而出现雪崩击穿。这样便可拥有十倍于硅的击穿电场强度。如果击穿电场强度较大,便可在高浓度掺杂杂质的薄层保持耐压,因此可以降低导通电阻。

从上述公式可以看出,导通电阻会随着击穿电场强度呈三次方变化,因此通过使用SiC和GaN,可以大幅降低导通电阻。综合考虑迁移率及介电常数来计算,在耐压相同的情况下,可使导通电阻降至硅的1/300~1/1000(图4)。

图4 降低导通电阻

SiC具备十倍于硅的击穿电场强度。击穿电场强度越大,就越能以高浓度掺杂杂质的薄层来保持耐压,所以可降低导通电阻。如果以耐压1200V的MOSFET来估算,通过使用SiC,可使导通电阻降至1/500。

因此,如果采用SiC或GaN,即便是数kV耐压的元件,也不需要依赖电导率调制,单极性元件SBD或MOSFET可以实现足够低的导通电阻。当然,600~900V的功率元件也能比硅元件大幅降低导通电阻。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