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长野电动巴士实验看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

2013年04月19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低成本减轻车重,本田全球率先实现钢铝混合车门

纯电动汽车能否成为“职场妈妈”的代步工具?

美国车市兴盛背后有隐忧

4米车距80公里时速,汽车自动列队行驶向现实大步迈进

日本启动《超小型交通工具认证制度》以推动低碳交通系统建设

 

在日本长野市,由政府委托民间运营的“Gururin号”环线巴士已开始在长野车站、善光寺及县政府所在的市中心地区等循环行驶。其中的一辆巴士是由早稻田大学等开发的既能连接电源充电又能无线充电的电动巴士。这条线路比较短,一周8公里,需要40分钟左右,每天4趟。

纯电动汽车(EV)普及的关键在于蓄电池的进步。目前蓄电池面临的课题是降低成本,以及提高输出密度以延长续航距离,而EV普及的另一个关键是充电技术。其中,“无线充电”备受关注。

无线充电也叫非接触充电,是指不通过金属触点、连接器及电线等来传输电力的技术。现已应用于无绳电话及电动牙刷等,应用于EV的动向也活跃起来。

通过减少蓄电池降低车辆成本

早稻田大学的研究小组正在利用长野站周边的环线巴士路线,对“短距离行驶高频率充电型”电动巴士的实用性进行评估(图1)。

图1:电动巴士的无线充电站(上)

供电装置埋在路面上灰色部分里,停车时要使安装在车底的受电装置对准供电装置,然后充电。

对于车重较重的大型巴士,要想实现电动化就必须要有大容量蓄电池,而这很容易使其成本高于乘用车,还会牺牲乘坐空间。

但如果限定在短距离行驶,则可以通过增加充电次数来减少蓄电池配备数量。“短距离行驶高频率充电”就是想要通过无线充电来减轻频繁的充电工作。

担任实证试验组长的早稻田大学理工学术院环境能源研究科纸屋雄史教授说:“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每天在实际巴士线路上的行驶来多角度评估电动化带来的影响,比如环境负荷的降低、驾驶员的工作负荷、运行计划的制定方法以及乘坐舒适性等。”

途经市中心主要设施和观光景点等的环线巴士路线作为市民和游客轻松出行的工具在地方城市很常见,并且大多由地方政府运营。长野市认为不会排放尾气和二氧化碳的电动巴士很适合作为市区的公共交通工具,为了将来引进电动巴士,因此同意在此开展实证试验。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