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原油与天然气的价格为何会出现较大差异?

2013年04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修订《节能法》,节能建材纳入鼓励对象

中国的“页岩革命”能否突破两大障碍应运而生?

核电站恐怖袭击的四种可能性及对策(下)

“页岩革命”或导致“逆石油危机”

核电站恐怖袭击的四种可能性及对策(上)

 

在《“页岩革命”或导致“逆石油危机》一文中已经提到,目前1MMbtu天然气的价格是3美元,1MMbtu相当于1054兆焦。如果燃烧1桶原油,大致可得到6倍左右的热量。所以,可以将1MMbtu天然气的价格乘以6,然后与1桶原油的价格进行比较。1MMbtu天然气价格乘以6之后,也就是18美元。而实际的原油价格,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进行交易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价格为95美元,因此可以看出,目前的天然气价格已经低得令人瞠目,原油价格则非常高。

价格相差如此之大的原因,在于天然气和原油的易用性存在很大差距,以及价格结构不同。

如今,天然气主要用于产业及发电,原油用于汽车及飞机,用途各不相同。如果想在汽车和飞机等无法连接输气管的交通工具上使用天然气,就需要将天然气压缩并装入罐中,较为麻烦。反之,固定于地面的发电用天然气轮机发动机改用油却非常简便。也就是说,虽然天然气的主要用途易于用油替代,但油的用途却难以用天然气替代,油的使用范围更广。

不过,虽然有些“麻烦”,但可以将天然气制成压缩天然气(CNG),装载到汽车上。在1MMbtu的价格固定在3美元的美国,这一使用方式或许会普及开来。尤其是在具备充足的配备空间、燃料费的差值能够与高价高压罐相抵、基础设施限制较少的大型卡车领域,或许会成为主流。另一方面,在乘用车领域,如果页岩油开发使得汽油价格下降,很有可能不使用压缩天然气。

还有,原油可以进行远距离运输,但天然气却不能。利用载重量为20万~30万吨的超大型油轮在海上运输原油,运费非常低。即使从中东运到日本,价格也仅为1桶2美元。相对于1桶95美元的原油价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原油可在常温常压条件下保存,因此可存储简便。如果要运往内陆,还需要花费相应的运费,但即便这样也比较便宜。

相反,天然气体积较大,因此运输比较困难。虽然利用管线运输比较经济,但其最长限度只有4000公里。如果超出这个距离,制成液化天然气(LNG)运输的价格会更低。如果进行液化,1MMbtu还需要花费3美元,如果用船运输,1MMbtu需要再花费3美元。原先1MMbtu为3美元的天然气价格最后会上升至9美元。

液化时为了冷却至零下162℃,会使用天然气本身10~15%的能量。由于设备规模较大,因此成本较高。液化能力基本掌握在部分国家和企业手中,液化能力不足成为瓶颈,这也是天然气价格升高的原因之一(图5)。还有意见认为这些国家和企业“是在有意制造瓶颈工序”。

图5 拥有天然气液化能力的主体多为政府及国有企业(由JOGMEC根据各种资料推测得出)。

运输时使用的是采用隔热结构的船舶,运输成本比原油高。当然,企业也在努力降低成本。三菱重工开发出了“豌豆”型船舶,目前正在长崎造船厂建造中。这种船舶燃料费与以往相比可减少约25%(图6)。不过,即便开发出这样的技术,与油轮的运费差距依然非常大。

图6 三菱重工作为新一代运输船开发的“豌豆型”船舶,第1艘船目前正在长崎建造。

液化天然气可装载量为15.3万立方米。

管线运输与液化天然气运输相比,超过4000公里时费用会发生逆转。这是因为,如果利用管线输送4000公里,1MMbtu就需要花费近6美元。说实话,也不希望输送4000公里。

希望获得低价天然气的日本等国大多从政治角度认为,“美国是有意限制出口”等,但其实在此之前,天然气是一种只能“地产地消”的商品。

用途广的原油与用途窄的天然气,易于运输的原油与难以运输的天然气,在价格方面自然会产生差距。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