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原油与天然气的价格为何会出现较大差异?【2】

2013年04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价格结构存在很大不同

使价格差异进一步扩大的因素是决定原油和天然气价格的机制完全不同。因为原油是国际性金融商品,而天然气是地产地消的本地商品。

原油是根据国际市场确定行情,按照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等指标进行交易。只要打开报纸,任何人都能知道价格。只要有账户,即使不是卖家或者买家,普通人和对冲基金都能进行买卖。因此,市场会受到投机及预期的影响。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日产量仅为40万桶,但市场每天交易1亿到2亿桶,相当于其200倍以上。是一场与实际需求无关、价格不断波动的金钱游戏。与产油国独裁者的健康状况相关的一则新闻就能使价格产生大幅波动。

相反,天然气基本是询价交易。既然进行巨额投资建造了管线,就要与交易对手长久合作下去。与金融商品不同,无法进行“在最便宜的地方购买,在最贵的地方出售”的这样一种“单纯”的交易。不同场所的价格不同,每笔交易的价格也不同。虽然有亨利港指标,但也有许多交易并未按照该指标,而是通过自行判断进行的。

这种价格差异造成的结果就是,许多开采商瞄准2.6倍的价格差,开始竞相开采页岩油。美国北达科他州、蒙大拿州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曼尼托巴州的Bakken层,美国德克萨斯州的Eagle Ford层、Permian Basin层,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的Niobrara层等,均可产出页岩油(图7)。有开采潜力的地区都位于北部北达科他州与南部德克萨斯州的连线上。

图7 美国页岩气及页岩油分布图

黄色部分为页岩气产区,蓝色部分为有望出产页岩气的地区,卡其色为盆地(有产出潜力),红圈内为页岩油产出区。(出处:由本刊根据EIA的地图制作而成)。

Bakken层压力较大,可产出大量原油。不过,由于是新开发的天然气田,因此尚未建设运输基础设施。由于目前尚未实现应投资建设原油管线的产量,因此正利用原来就有的铁路,运往位于东海岸的炼油厂。据称到2012年11月,产自Bakken层的原油中,有57%是通过铁路进行运输。受其影响,利用全美铁路的原油运输量迅速增加(图8)。

图8 利用美国铁路货车的原油运输量(由JOGMEC根据美国铁路协会数据制作而成)

另外,穿越Bakken层所在区域的2条铁路之一的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Railway(BNSF)的所有者,是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经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如果是以前就有所预见而建设了此条铁路,那就太了不起了。如果在Bakken层附近建立起完善的管线及炼油厂等基础设施,或许便可供应更多的原油。

另一方面,Eagle Ford层、Barnett层及Niobrara层在出油量方面尚且达不到Bakken层的水平。而精炼及运输基础设施却比较完善。这些地方是古老的油田地带,因此管线一直通到五大湖周边地区,由于墨西哥湾也比较近,因此可通过海上运输运至东部。

日本贸易公司也在积极加入开发行列。三井物产公司、丸红公司和日挥公司已在参与Eagle Ford层的开发业务,住友商事公司参加的是Permian Basin层开发项目,而伊藤忠商事公司和丸红则参与了Niobrara层开发业务。(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