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低成本减轻车重,本田全球率先实现钢铝混合车门

2013年04月18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纯电动汽车能否成为“职场妈妈”的代步工具?

美国车市兴盛背后有隐忧

4米车距80公里时速,汽车自动列队行驶向现实大步迈进

日本启动《超小型交通工具认证制度》以推动低碳交通系统建设

“两会”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驶向何方?

 

本田全球率先为量产车采用了混合车门。成本仅增加1成左右,而四扇车门减重11公斤。

在汽车轻量化技术开发速度加快之际,本田开发出了用钢材和铝合金两种不同材料(异材质)组合而成的车门(混合车门)(上图)。在北美市场,这种车门已经配备在了3月发售的“讴歌”系列新款“RLX”之中(图1)。混合车门应用于量产车在全球尚属首次。内板使用铝合金、外板使用钢材这种非常规组合的车门尚无实用化先例。最大的原因在于成本高。内板的安装部件多,构造复杂。这需要开发相应的生产技术,并配置专用设备,因此会抬升制造成本。

图1:“讴歌”系列新款“RLX”

首款配备混合车门的量产车。3月开始在北美市场销售。

车门由两张板材内外贴合而成(图2)。其中,内板采用的是拉伸强度为270MPa的钢,外板采用的是拉伸强度在200MPa以上的6000系(铝-镁-硅系)铝合金。与内外均使用钢材的“全钢材质”普通车门相比,将车门外板改为铝合金后重量更轻,而且成本又低于内外均使用铝合金的“全铝合金材质”车门。也就是说,混合车门具备了集两种车门“优点于一身”的特点。车门外板改换铝合金后,车辆外侧的重量将会减轻,从而使重心内移,因此还具备提高操控稳定性的优点。

图2:内板与外板内板

采用拉伸强度为270MPa的钢(厚度为0.8mm),外板采用拉伸强度在200MPa以上的6000系铝合金(厚度为1.1~1.2mm)。

实际上,与全钢车门相比,新型混合车门不仅让一辆汽车(四扇车门)的重量减轻了11公斤,还把成本的增幅控制在了10%左右。而全铝合金车门虽然能令重量减少22.5公斤,但成本会增加2.9倍。

负责生产混合车门的是埼玉制作所的狭山工厂。该厂计划首先为RLX实施量产,同时构筑技术,然后陆续推广到其他车型。本田技术研究所四轮R&D中心第10技术开发室第3小组研究员田野口健一透露,在这一过程中,“还将争取实现全球化生产”。

在遏制成本大幅上涨的同时,还可实现显著的轻量化效果——对于混合车门的这一优势,竞争对手当然也心知肚明。因此,在此之前,其他汽车企业也一直在进行着开发,但未能实现在量产车中的配备。

热变形是最大障碍

对于其中的缘由,本田的田野口解释说:“这是因为不同性质的钢材和铝合金混合使用时有3个难题没有得到解决”。具体包括:[1]遏制热变形;[2]确立牢固的结合方法;[3]防止电蚀。

田野口表示,在其中,[1]“遏制热变形一直困扰着其他汽车企业”。因为一旦忽视材质之间的差异,与全钢车门采用一样的制造方式,车门就会出现10mm之大的曲翘和凹陷,变形程度之严重,根本无法正常开合。

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钢材与铝合金的线膨胀系数差别大,二是涂装工序的烘烤温度高。简单来讲,在温度发生变化时,铝合金的伸缩大,会使车门发生变形。

车门外周采用“折边(包边)”加工的方式,也就是使用热硬化性粘合剂,把两张板材粘贴在一起,将较长的外板翻折(图3)。混合车门是翻折铝合金外板,将钢内板包裹在内。然后,车门将在两张板材固定的状态下进入涂装工序。但在此时,粘合剂尚未硬化。

图3:车门周边受到的热变形的影响

钢内板与铝合金外板通过粘合剂和包边结合。进入烘烤工序后,在近200℃的温度下,铝合金外板的膨胀相对较大。与此同时,在热量的作用下,粘合剂发生硬化。接着,车门离开烘烤工序,进入常温环境,此时,铝合金外板将发生收缩,但硬化的粘合剂会形成阻碍。车门周围受到收缩产生的应力,发生曲翘。

当车门进入另一个问题——烘烤工序之后,在热的作用下,温度将从常温上升到接近200℃。这时,与钢内板相比,铝合金外板的膨胀相对较大,会向外侧延伸。与此同时,树脂受热硬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