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经营危机】(上)秘密组织

2013年04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欧盟全面禁止进口和销售进行过动物实验的化妆品及原材料

逼夏普低头,鸿海何以如此有底气?

松下的“汽车部件世界第七”之梦

野营拖车风格的“高级酒店”在美国兴起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日产为何能在中国获得成功?

 

夏普的经营危机还没有结束。对于液晶业务的偏重导致过剩投资,使得该公司业绩异常严峻。为筹措资金而四处奔波的管理层毫无战略可言。企业管理一直处于混乱状态。2013年9月,夏普需要偿还2000亿日元的公司债,“夏普解体”的结局似乎要逐渐成为现实。

2013年3月中旬的一个清晨,夏普社长奥田隆司在家门口被记者团团围住。

就在一周前,夏普宣布了与韩国三星电子进行资本合作的决定。长年的老对头携手合作,给公司内外都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今天,在回答媒体的提问时,奥田社长一脸安然的表情。

“通过与三星的合作,工厂的开工率有了希望,这是一件好事。(三星注资的)104亿日元表明了三星会稳定采购液晶面板的态度。”

不管是是公司内还是外,恐怕没有一个人觉得三星会毫无所求地帮助夏普。尽管如此,奥田社长终于松了一口气也可以理解。自从2012年春季闪电般升任社长以来,对于奥田而言,这一年就象是在拼命逃离破产深渊的角斗场上一般。

然而,直到今天,夏普的经营危机还依然未能摆脱。

2月,夏普向主银行提交了中期经营计划的草案,而这个方案正是银行继续贷款的前提。但是,对于这份充满乐观预估的重建方案,银行团彻底丧失了耐心,最终将方案原封退回。这使得原打算在2012年内发布的中期计划甚至有可能会拖到今年5月。

在外人来看,夏普这一年的迷失可谓不可思议。

首先,在经营危机趋于严重的2012年8月。夏普与5个月前刚刚敲定合作事宜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之间,公然传出了不和谐音。

为了寻求援兵,夏普接二连三地与美国和亚洲的企业交涉,但大多数都是虎头蛇尾。另一方面,包括60年来最大规模的裁员在内,夏普内部刮起了精简风暴。内外的不满将矛头指向了不透明的企业管理体制。

夏普曾经凭借“龟山模式”电视席卷全球。但液晶和电视的低迷导致了现在的经营危机

夏普危机的真正原因出在那里?在这一年间,该公司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夏普还有没有重建之道?笔者将根据夏普内部人士的证言,一一对其进行验证。

证言1:成立秘密组织

“还差几百亿日元的资金。也在考虑转让业务”

1月1日,夏普内部一个不为多数员工所知的项目组成立了。这是个连公司内部网上都没有显示的秘密组织。

知情人士透露说:“成立这个组织的目的,是为了帮9月将要偿还的公司债筹措资金”。复印机、手机、白色家电——切割哪项业务能够得到多少资金?直到今天,该组织一边假设着未来可能出现的紧急事态,一边仔细盘算着。

世界最大的数字产品代工企业——鸿海于3月26日决定推迟与夏普的资本合作谈判。由于夏普股价的下跌远超设想,鸿海暂时延缓了约670亿日元的注资。美国高通也认为需要对夏普的业绩进行分析。推迟了原定于3月中旬实施的、约为50亿日元的追加注资。

夏普要想挺过9月,需要的资金大致为1000亿日元规模,在最近一年与该公司合作的海外企业纷纷改换了观望态度。既然从鸿海手中得不到大笔注资,夏普当然希望通过公募增资等方式,向金融市场筹集资本。然而,与当初的预定相比,展示未来成长战略的中期经营计划却要大幅推迟公布的时间。没有成长战略的增资自然得不到投资者的理解。

夏普向金融机构做出的“2012财年下半年实现合并盈利”的承诺正在逐渐变为现实。但按照夏普的预计,全年的最终赤字估计将连续2年徘徊在4000亿日元左右。某高管表情严峻地说:“我们如今成了容易受外部影响的公司。如果挽不回社会的信任,就不能稳定地筹措到资金。”对于在筹措资金上捉襟见肘的夏普,剩下的选择只有出售业务。夏普这家大企业“解体”的第三方案渐渐带上了现实的味道。

3月上旬,夏普宣布了与老对手三星合作的消息。夏普内部人士长舒了一口气:“在资金筹措情况恶化的2012年夏季,我们甚至做好了倒闭的准备。不过,通过与三星合作,事态有了缓解。”但夏普原本应当是“苹果鸿海”阵营的一员。投奔竞争对手的三星,难免会招来周围的反感。实际上,鸿海正是因为对夏普与三星的资本合作感到愤怒,才最终做出了延期注资的决定。

夏普失去了经营主轴,同时也没有描绘出明确的资本对策。(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