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法院就谷歌搜索建议功能下达禁令

2013年04月22日09: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谷歌首次公开Google Glass的API,开发者可开发相关应用

美国薪酬榜:四位苹果高管进前五

三菱电机推出采用新光源、色彩表现范围大幅扩大的液晶电视

松下推出只有口袋大小、可连接智能手机的便携投影仪

美国iPhone质保诉讼,苹果欲以5300万美元和解

日本一名男子将谷歌告上法庭,原因是在谷歌搜索网站输入这名男子的名字时,搜索建议功能提示了与其毫无关系的犯罪行为。这名男子要求谷歌停止将这些词条与自己的名字显示在一起。4月15日,东京地方法院对这起诉讼作出判决。法院以谷歌“对容易浏览到无关词条的情况放任不管,导致这名男子的社会评价降低”为由,判定谷歌损害了该男子的名誉并侵犯了其隐私,命令谷歌取消这名男子的姓名与这些词条的关联,同时向该男子支付30万日元的精神损失费。

这起案件的争论点是谷歌搜索服务的“搜索建议功能”。在谷歌搜索中输入关键词后,该功能会自动显示与输入的关键词相关的词条。

如果只显示普通词条,对搜索会有帮助,但输入“老公”这样的关键词时,也会显示出“讨厌”等负面词语。而且,在搜索人名、企业名称等固有名词时,还会自动显示“诉讼”、“嫌疑犯”、“黑社会”等有可能使其社会评价降低的词条。谷歌的原则是对这些关键词的投诉不予应对,所以才导致事态发展成了诉讼。

这是日本首次对搜索建议功能下达禁令。不过,这名男子此前曾向法院提出申请,东京地方法院也对谷歌下达了临时禁令,要求谷歌取消该男子姓名与自动搜索结果的关联,但谷歌没有服从东京地方法院的判决。此次同样不清楚谷歌是否服从判决。(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