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经营危机】(中)鸿海的叹息

2013年04月23日08: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夏普经营危机】(上)秘密组织

欧盟全面禁止进口和销售进行过动物实验的化妆品及原材料

逼夏普低头,鸿海何以如此有底气?

松下的“汽车部件世界第七”之梦

野营拖车风格的“高级酒店”在美国兴起

 

证言2:鸿海的叹息

“决策速度太慢。在我们看来真是个奇葩。”

3月上旬,台北市。在高级酒店的茶室中,出现了鸿海员工的身影。他西装笔挺,表情沉稳。任职于鸿海核心层的他,以匿名为条件,向记者介绍了情况。

提前鸿海管理层的经营理念,他说:“我们每年都把增长15%作为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只要是需要的技术、人才、资源、土地,即便是花大价钱,我们也会立即买到手。”

那么,鸿海在夏普身上寻求的是什么呢?他的回答是:“夏普拥有高超的液晶面板生产技术。所以鸿海才决定合作。鸿海的优势在于廉价的制造技术,夏普则技术水准高超。双方联手,就能以低价格,向世界市场供应优良的产品。”可见,夏普对于鸿海的魅力果真在液晶技术上。

然而,鸿海的目的落空了。虽然制造大型液晶面板的堺工厂实现了合作运营,但夏普却顽固地拒绝提供技术。

他接着说道:“夏普在技术有优势的时候,与我们合作在全球与竞争对手一决高低才是上策。现如今,他们在数量上已经无法取胜。如果当技术也被韩国企业或者我们赶超的时候,夏普将会变得一无所有。”

鸿海曾经描绘了在中国大陆建设最先进液晶工厂并且引进夏普技术的蓝图。甚至构思过在大陆与夏普合作开发手机的构想,但这些想法,夏普都没有接受。

一位夏普高管说,“在中国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鸿海在中国大陆廉价制造的业务模式已经接近极限”,所以“鸿海只是我们的一个业务伙伴,我们要保障经营的独立性”,强调了夏普要与鸿海保持一定距离的战略。

夏普执着于“经营独立性”。然而,在这1年里,夏普却一直被鸿海玩弄于股掌之间。

鸿海的业务战略全部由董事长郭台铭一人做主。与鸿海打交道的台湾金融机构感慨道:“只要觉得有助盈利,郭董就会立即决策做出行动。决策速度快得惊人。说得极端一点,他的经营战略和预定是按照数小时为单位进行调整的。”

夏普就曾经吃过不少这样的苦头。郭台铭虽然多次来日,但在2012年夏季、2013年3月上旬,他两次临时取消了与夏普首脑的会谈。直到接近谈判期限的3月底,双方才终于见面会谈,但鸿海做出的决定是,推迟注资。

最后,这位鸿海员工带着无奈的神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即便是商品报价,我们一天就能做完的事情,夏普也要花上一个礼拜。让人完全无法理解。”

证言3:缺失战略的“八面玲珑”

“一连串的合作谈判给人留下的印象是遍地撒网,碰上谁是谁。”

在夏普宣布与三星合作之后,与该公司有业务关系的银行高管如是说道。

三星的出资比例仅占夏普股权的3%(约104亿日元),而且附带了夏普稳定供应液晶面板的条件。但在最初,似乎还有过通过注资数百亿日元强化三星对夏普的影响力的内容。

这位银行高管毫不回避自己的担心:“怎么会有既出钱、又长期采购你的面板的好事。这次的100亿日元应该是把夏普技术连锅端的头金吧。”

积极推进与海外开展一系列谈判的,是夏普的片山干雄会长。上述银行高管回顾说:“片山会长看到与鸿海谈判的形势不妙,便提议与英特尔谈,接着又提议与高通、苹果,最后是三星,而且谈判都是他一人推进的”。

在筹措资金问题上捉襟见肘的夏普,的确需要抓紧进行合作谈判。但是,与英特尔、苹果的谈判未果之后,又大胆地抛出了三星这张牌。对此,夏普内部也有不少人很失落。

夏普的一位部长级研究员不满地表示:“与鸿海合作时,有不少员工是坚持着‘打倒三星’的愿望才没有申请自愿退休的。不能与苹果合作就转投三星的怀抱,这只有给人打工的才做得出来。”夏普的一位退休员工也表示:“夏普是要作家电企业,还是作一家零件公司,现在的经营动向,完全看不到未来愿景。”

对于与三星的谈判,夏普高管透露说:“2012年秋季就开始探讨了,认真考虑则是在苹果的产品势头放缓之后。”他说,因为苹果的智能手机“iPhone5”销售失速,“鸿海也饱受苹果低迷之苦。电子行业迎来了转折点”,正是这种观点,促成了夏普与三星的合作。

在区区1年的时间里,夏普在鸿海、苹果、三星三大企业之间摇摆不定。竞争对手索尼的相关人士表示:“纵观全球的电子行业,夏普只是卷入了水火不容的鸿海与三星之间的对峙而已。悲哀的是,夏普如果不对双方都陪笑脸,就难以生存下去。”

夏普为求资金,“八面玲珑”地在电子企业之间毫无方向地四处奔走。公司步调究竟乱在了哪里呢?

证言4:家族经营的企业文化

“谈判的窗口是片山会长。其他人完全插不上话。”

曾参与夏普谈判的美国高通的一位高管难掩惊讶之情。由于液晶业务低迷,夏普出现了历史最大的赤字,片山在2012年4月把公司管理的接力棒传给了奥田社长,并且引咎交回了代表权。

但2012年夏季之后,在与海外企业谈判时,片山会长肯定会在场。甚至让谈判对象觉得,“奥田社长不过是个摆设”。

一位夏普高管说:“都说‘看不到奥田社长的作为’,这也无可奈何。片山会长作为开创了液晶产业的大人物,其名号如今依然响亮。不如让奥田专注于国内事物,与会长分割业务来得更好。”与海外企业谈判时需要片山会长的知名度,也许这有一定的道理。

但对于这种情况,银行方面则表示不满:“就连提交给我们的报告,片山会长和奥田社长的说法有时候都不一样。虽然我们指出应该改善企业管理的体制,但就是改不过来。”即便是各司其职,如果企业内部都无法保持战略统一,企业管理就无法发挥作用。对于背后的原因,这位银行人士指出:“直到现在,夏普还保留着浓厚的家族企业的色彩,使得奥田社长等现任管理层凝聚不了公司内部。”

为了一探家族经营社风的虚实,记者采访了夏普前副社长佐佐木正。现年98岁高龄的佐佐木对夏普的历史了如指掌。

佐佐木指出:“现在经营困难的根源始于第二代社长佐伯旭时代。创始人早川德次打出了制造计算器、微波炉等‘其他公司无法模仿的产品’的口号,而从佐伯社长开始,经营开始变得保守。”

第三代和第四代社长与佐伯是女婿等亲戚关系,第五代社长片山的父亲与佐伯交往密切。第三代的辻晴雄到第五代的片山都是现在夏普主流业务的“液晶派”。来自资材采购领域的奥田根本不属于“同党”。佐佐木一语道破:“如果不摒除派别意识,夏普就无法重整旗鼓!”

虽然是各有分工,但在外部看来,已经退出一线的“太上皇”主导经营的现象实为“扭曲的企业管理”。对于液晶的过剩投资造成了夏普的经营困难,而着手负责重建的,竟然是始作俑者。夏普能斩断过去的牵绊,真正制定出成长战略吗?(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