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重工披露“斯巴鲁XV混合动力车”技术

2013年04月23日09: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富士重工披露“斯巴鲁XV混合动力车”技术

从长野电动巴士实验看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

低成本减轻车重,本田全球率先实现钢铝混合车门

纯电动汽车能否成为“职场妈妈”的代步工具?

美国车市兴盛背后有隐忧

 

富士重工业公司于4月18日向新闻媒体介绍了预定于初夏在日本上市的混合动力车(HEV)“斯巴鲁XV混合动力车”的技术(图1)。该车在无级变速箱(CVT)“Lineartronic”中配备了10kW的比较小的马达。与汽油车型“斯巴鲁XV”相比,燃效提高约30%,达到了20km/L(JC08模式)。

图1:外观

斯巴鲁XV混合动力车为四驱驱动,车辆前后左右的重量分配、重心高度以及行李舱容量达到与汽油车型同等的水平。富士重工业社长吉永泰之介绍说,这款车是富士重工首款HEV,采用了“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系统”。设计思路并非像普通HEV那样用马达的驱动力来弥补发动机效率低的区域,而是将马达驱动力加到发动机上来提高扭矩,“是一款注重行驶性的HEV”。

该车将马达配备在CVT主动带轮的后方(图2)。马达的最大转矩为60N·m,由富士重工业设计、富士机械生产。马达使用的转子和定子由日本TOP公司开发。CVT的扭矩容量为250N·m。松下制造的镍氢充电电池组被安装在行李舱地板下方,电池容量为0.6kWh。

图2:CVT。在照片中的右后侧配备马达。

汽油发动机由“森林人”等车型配备的2.0L排量水平对置发动机“FB20”改进而成。将压缩比从12.5提高到了12.8,改变了活塞环和缸孔壁的形状,并且还采用了冷却式EGR(尾气再循环),安装了专用的发动机罩。此外,采用了既能发电又能驱动的马达/发电机“ISG”,取代了交流发电机。由此实现了怠速停止功能和起动器功能。除了马达/发电机ISG之外,还配备了通常的起动马达。

马达和发电机根据行驶情况区分使用。比如,在车速在40km/h以下的低速区,主要是仅靠马达的EV行驶。仅靠马达的行驶通过断开CVT原本就有的进退切换离合器来实现。

加速时挂上进退切换离合器,同时向车轮传输马达和发动机的驱动力。在接近均速行驶、发动机效率高的区域,将发动机的力传递给马达和车轮,在驱动的同时发电。在减速再生能量时,断开进退切换离合器,用马达发电,为电池充电。另外还有在停车时发电的模块,这时断开从动带轮后方的输出离合器,向马达传输发动机的力。

马达/发电机和起动马达也是根据情况区分使用。比如,停车后起动发动机时使用通常的起动马达。而从低速区的EV行驶中加速、起动发动机时,则使用ISG而非起动马达。这是因为行驶时发动机的起动停止频率较高,如果每次都使用起动马达则必须要提高耐久性。从怠速状态重起发动机时也使用ISG。(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