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纳森·梅尔沃德:与比尔·盖茨开发安全的核电反应堆

2013年05月07日22:56    

【相关新闻】

日本的《小型家电回收法》与《家电回收法》有何不同?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2)技术开发竞争轴心显现变化

页岩气开采导致的水资源污染能否避免?

火力发电才是“主战场”

富士通微电网控制:用电平均削减23%

 

“比尔·盖茨与东芝将开发新一代核电反应堆”。2010年3月23日,《日本经济新闻》电子版创刊号发布了这样一条独家新闻。1年后,由于东日本大地震及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核电热潮迅速冷却,现在,日本国内几乎所有核电站都处于停运状态。不过,新一代核电反应堆的开发仍在稳步推进。

在积极推进新型反应堆实用化的纳森?梅尔沃德

记者此次采访了美国微软公司前首席技术官(CTO)、与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共同研发新一代反应堆的纳森·梅尔沃德(Nathan Myhrvold)。梅尔沃德创立了从全球招募发明家、进行新技术开发的美国知识产权企业高智发明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IV)。该公司通过盖茨出资的美国泰拉能源公司(TerraPower),也在积极致力于研发新一代反应堆“TWR”。

——高智发明关注核电的原因何在?

梅尔沃德:高智发明除了管理知识产权,还自行投资致力于开发新技术。其中,能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新型反应堆“TWR”的研发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力争开发出与现有核电机组相比,成本更低、更安全、易于扩大规模(设置量)的反应堆。现在,全球共有约430个核电机组,而中国计划再建200个核电机组,从长期来看,计划新建400个核电机组。不过,如果继续采用现有方式,由于燃料铀不足,无法增加设置量。

虽然也在进行对核燃料进行再处理的尝试,但目前成本非常高,而且还会生成可转用于武器的钚。新型反应堆力争解决这个问题。

可满足100年的电力需求

——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梅尔沃德:今后,中国等国的人均电力消费量应该会增加到与日本及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当的水平。而且,在发达国家,随着谷歌及Facebook等云服务利用范围的进一步扩大,硬盘驱动器及处理器会消耗大量电力。

现有核电机组的问题在于,仅有0.3%的铀资源用于燃料。TWR可通过再利用乏燃料等,实现低成本及扩大规模。

通过简单推算就可知道,只是充分利用美国、日本及俄罗斯等的现存乏燃料等,即使地球上所有人的电力消费水平都与发达国家相当,也可满足全球100年的电力需求。

——比尔?盖茨先生向泰拉能源进行了投资。之前有报道称他将与东芝开展合作,那么,受东日本大地震后发生的核电站事故的影响,他对开发的积极性是否发生了变化?

梅尔沃德:比尔·盖茨先生目前担任泰拉能源的会长,我担任副会长。盖茨现在也对开发计划非常积极,我们在密切合作。

泰拉能源由于是新兴企业,因此不能自费建设核电站设备。所以,包括日本在内,目前我们正在与多家企业协商缔结伙伴关系。

虽然无法详述与特定企业的关系,但毋庸置疑的是,东芝在核电领域拥有高水平技术及创意。除此之外,日本有些企业还拥有制造高品质钢材及反应堆压力容器的高水平技术。除了日本,我们还在与中国、俄罗斯、印度、美国及法国的企业进行协商。

成为竞争企业的中间人

——现在,高智发明将从企业购买的专利授权给其他企业等以获得收益,这是其主要创收业务。2012年12月以500多亿日元收购了破产的Eastman柯达公司拥有的专利,并授权给苹果公司、三星电子公司、谷歌公司及富士胶片公司等。

梅尔沃德:柯达发明了照相胶卷、数码相机等多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技术。虽然由于不能迅速开展业务而导致破产,但该公司的创意及专利组合具备很大的潜力。

高智发明通过收购柯达拥有的专利组合,既在资金方面为该公司提供了援助,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利用柯达创意的机会。

通常情况下,苹果及三星等在全球市场进行激烈竞争的企业很难开展合作。不过,通过高智发明作为中间人发挥作用,得以完成了交易,这在平时是无法想象的。

——目前在信息化技术(IT)行业,出现为获得专利而投入巨资的趋势,围绕知识产权也常常产生纠纷。您怎么看待这一状况?

梅尔沃德:就像20年前还没有谷歌和Facebook一样,IT行业以迅猛的速度发展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没有知识产权也能取得成功,因此大部分企业此前并不太重视知识产权。例如,我在1986年进入微软时,该公司拥有的专利数为零,仅提出了2项专利申请。

不过,随着行业日渐成熟,知识产权开始成为支撑业务根基的资产。苹果和三星为了进一步增加高达数千亿美元的总市值,展开了激烈竞争。要在这种水平的竞争中取得胜利,企业必须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所有资产。

这与以往美国西部大开发时代十分相似。在“财产”没有明确归属的时代,土地上没有设置栅栏,任何人都可自由驱赶家畜。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和其他国家一样,设置了用来划分家畜饲养或农作物种植场所的栅栏。

与柯达类似的情况,其他行业也并不少见。制药企业之所以收购生物企业,就是为了购买对方的知识产权,尤其是有益于开发新药的化合物相关创意。IT行业也已进入专利重要性日益增强的过渡期。

——高智发明力争实现的“发明资本市场”是指什么?

梅尔沃德:世上有价值的东西通常就有交易市场。比如,房屋交易有房地产市场,在东京都的筑地市场进行着金枪鱼交易。

另一方面,关于知识产权,此前却没有市场。而就连金枪鱼都有市场,从这一点来看确实非常不可思议。因此,对于知识产权,也需要建立具有流动性的市场,高智发明也是为构建这一基础提供支援的企业之一。

我们也与日本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比如,与索尼公司等从初期阶段就开始进行合作。日本有很多发明家,因此我们从大学和研究机构大量购买发明和知识产权,并积极获取相关专利。

基础研究和应用相辅相成

——您曾担任过微软首席技术官,又是企业创办人、理论物理学者、烹饪书作者,真可谓“多才多艺”闻名遐迩的“天才”人物。

梅尔沃德:我的兴趣爱好本来就十分广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了数学学士学位、地球物理学和宇宙物理学硕士学位,随后还(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了数理经济学硕士学位和数理物理学博士学位。

我最开始想当一名物理学家,曾与(在宇宙论研究方面最著名的)英国剑桥大学史蒂芬·霍金博士共事,一起进行研究。不过,当时个人电脑革命刚刚兴起,于是我决定和朋友一同致力于软件开发项目,并创办了公司。这家公司被微软收购后,我成了微软首席技术官。

尽管如此,我并未打算放弃物理,只是决定暂时离开。在离开微软的几年后,霍金博士曾发来电子邮件问:“差不多该回来了吧?”

我非常喜欢物理等关于基础理论的学问,另一方面我也对有益于现实社会的应用工作十分感兴趣。

我一直还在做恐龙方面的研究。虽然这纯粹是为了满足科学好奇心,但我认为,通过研究恐龙,也有可能获得一些有益于社会的有用发现。

比如,高智发明正在投资研究一种名为“超材料”(可自由折射光)的物质。目前,超材料作为可改变我们生活的物质而备受关注,但如果我对物理基础理论不感兴趣,估计就不会决定进行这项投资。泰拉能源也具有将基础性核物理研究应用于解决实际社会问题的性质。

当然,我会继续撰写烹饪书。继2011年出版第一部《现代主义烹饪:美食的艺术与科学》之后,2012年又出版了第二部《现代主义烹饪的艺术形式》。日本料理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灵感。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打算出版日文版。(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