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3)“不在转换效率及发电成本方面进行竞争”

2013年05月06日00: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2)技术开发竞争轴心显现变化

页岩气开采导致的水资源污染能否避免?

火力发电才是“主战场”

富士通微电网控制:用电平均削减23%

原油与天然气的价格为何会出现较大差异?

 

太阳能电池的技术开发开始趋于多样化。新涉足企业带来了与原有太阳能电池厂商不同的创意技术。轻薄模块及可作为纤维用于服装的太阳能电池等相继登场。

三菱化学公司信息电子本部执行董事、OPV事业推进室室长星岛时太郎说:“我们并不想与现有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决一胜负。不在转换效率及发电成本方面进行竞争。”新涉足企业以不同于现有太阳能电池的特性为武器,开始积极开拓新领域。在这种情况下,太阳能电池的技术开发开始趋于多样化。

推动技术开发多样化的并不仅仅是新涉足企业。以前隐藏在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背后、默默无闻的独特技术获得了开发资金,重新开始加速开发。而且,其他领域的技术人员认为世上没有自己所需太阳能电池,因此自行开始开发太阳能电池的事例也已出现。

在这种情况下,轻薄、可伸缩、可编织及可在暗处发电等多种太阳能电池纷纷登场(图1)。周边技术方面,使太阳能电池输出最大化的技术、可减少阴影影响的技术开发也在取得进展。本文将为读者介绍朝着与以往不同的方向推进开发的太阳能电池的技术动向。

图1 太阳能电池及其周边技术开发日趋活跃

为了开拓新用途,太阳能电池及其周边技术开发日趋活跃。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轻薄、可伸缩的太阳能电池产品,以及具有减轻阴影影响功能等的周边技术。

替代玻璃,实现轻量化

在新技术中,太阳能电池模块轻量化技术似乎能够应用于多种领域。例如,在大厦等建筑墙面上,无需提高墙壁强度即可设置太阳能电池。在船舶及卡车领域,既可减少对货物载重量的影响,又能将燃效下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

现在主流的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模块中,最重的部材是太阳能电池模块受光面的玻璃。一般使用厚度约为3毫米的玻璃。为了将其换为其他材料,以实现轻量化,目前有多家企业正致力于相关开发。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简称产综研)和三菱丽阳公司是使用丙烯树脂代替玻璃(图2)。丙烯树脂已被应用于店铺招牌等领域,在室外的耐候性较高,因此也适合用于太阳能电池领域。

图2 变更前面玻璃,实现轻量化

将太阳能电池模块受光面的玻璃改为丙烯树脂(a)及化学强化玻璃(b),以实现轻量化的举措在增多(c)。模块重量均为7~8公斤。

使用丙烯树脂所面临的技术课题是,减小单元所承受的应力。采取先利用EVA树脂夹住单元,然后再用厚度为1.5毫米的丙烯树脂将之夹住并密封的结构,在反复提高及降低温度的试验中,单元及布线部分发生断裂。于是,通过将表面的丙烯树脂厚度减小到0.125毫米,以减小应力,同时为了保持强度,将背面的丙烯树脂更换成厚度为1.6毫米的玻璃环氧树脂,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