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2)技术开发竞争轴心显现变化

2013年05月02日08: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页岩气开采导致的水资源污染能否避免?

火力发电才是“主战场”

富士通微电网控制:用电平均削减23%

原油与天然气的价格为何会出现较大差异?

日本修订《节能法》,节能建材纳入鼓励对象

韩国厂商也开始采取行动

针对新领域,目前已经有部分厂商开始采取行动,效果也开始显现。夏普公司开发出了用于大厦及高级公寓窗户等的透明太阳能电池,该公司太阳能系统事业本部太阳能系统事业部商品策划部扩大产业用途业务项目组负责人经泽昌芳满面笑容地说:“就算不去推销,客户也会找上门来。”

力争涉足新领域的不仅是日本厂商。韩国LSIS公司也开始建设设置于水上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为此,不仅提高了太阳能电池模块各个部材的耐湿性,还采取了防止污染水质等自然环境的对策。连接单元与电极时使用了无铅焊锡,同时密封材料使用了可抑制醋酸产生的材料。

实际上,上述太阳能电池厂商针对新领域开发的技术,还有可能扩大住宅屋顶及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等现有领域的收益。关于其理由,Universalecology公司代表董事石田友则称,在现有领域提出的建设计划中,“有一半左右”的项目因技术原因而无法设置。例如,在因屋顶承载性能较低而无法设置的情况下,如果有较轻的电池模块,便可轻松解决问题。由于不会与现有模块产生竞争,因此不会卷入过度价格竞争,能够提高盈利能力。

对评估手法产生影响

随着技术及应用领域的变化,太阳能电池评估手法也将受到影响。现在在测定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时,需要利用标准光谱“AM(airmass)1.5”注),在辐照度为每平方米1千瓦、气温为+25℃的条件下进行测定。不过,在以室内照明为光源的领域,即便在阳光下对特性进行评估也没什么意义,评估手法开始呈现多样化趋势。例如,开发室内太阳能电池的罗姆公司等是通过自主手法测定在室内照明下的转换效率。

注)AM1.5=表示太阳光抵达地面所经过的空气层的厚度是太阳位于天顶时的1.5倍。相当于太阳位于天顶角约48度位置时,此时的太阳光能量约为每平方米1千瓦。

对于性能及可靠性评估规格“IEC 61215”等,使用方法也有可能出现变化。某个开发用于新领域的太阳能电池的厂商明确表示:“不打算使用IEC等电子行业规格。”据称目前正为了满足建筑物及船舶等各行业所需规格的要求而优先采取相关措施。

充分汲取失败教训挑战新领域

“坐在桌前会有许多创意涌现。但现实是残酷的。我们遭遇过多次失败”。在某家大型太阳能电池厂商中,许多人对开拓新领域百感交集。这是因为,过去他们曾对多个新领域进行过探讨,而且经历了多次失败。

有些技术人员会立刻产生否定新领域的想法。例如,“汽车会放入车库或者停在背阴处,因此即便配备太阳能电池也毫无意义”。

实际上,在太阳能电池开发的黎明期,各家太阳能电池厂商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开拓新领域。其努力结出硕果,推出了丰富多彩的配备太阳能电池的产品。不过,由于价格较高等原因,也有许多产品未能按照预期实现畅销。

1994年度,日本开始实行住宅用途补贴,设置在住宅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市场启动(图A-1)。各家太阳能电池厂商开始大力发展该领域的产品,而没有继续开拓新领域。

图A-1,经过用途开拓,住宅用途太阳能电池市场启动。从开始实行补贴的1994年度起,日本住宅用途太阳能电池市场启动。之前为了使太阳能电池业务踏上归到,厂商一直在开拓各种各样的用途。(图:由本刊根据太阳能发电协会相关数据制作而成)

如今,企业再度开始开拓新领域,引领新领域开拓的大多是新涉足的企业。而大型太阳能电池厂商或许是由于过去的失败经验,以慎重的态度进行着探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