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的未来在“云端”

2013年05月06日00: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袖珍数码相机如何突破困境挑战智能手机?

微软与鸿海就安卓等系统使用的专利签署授权协议

日本法院就谷歌搜索建议功能下达禁令

富士胶片开发可帮助医生通过智能手机随时诊病的系统

宾得理光发布APS-C画幅卡片机“GR”

苹果公司1月2日的股价为549美元,与2012年9月19日的702美元相比下跌了22%。3月27日,苹果股价进一步跌至452美元,华尔街对苹果的信任明显下降。

因未能普及而停止服务的苹果的SNS功能“Ping”

有报道称,苹果股价暴跌的原因在于iPhone 5的销量不如预期,以及三星智能手机的竞争力提高。其中一篇报道指出,目前苹果在创新方面跟不上,必须要拿出能使业界复苏的新产品。笔者认为这一想法毫无依据。如果苹果出现“创新问题”,那么家电业界的绝大多数企业肯定会很高兴。因此,苹果如今的现象是曾经在业界引发革命的iPhone市场自然走向成熟的表现,笔者认为,上述报道其实是传媒对苹果以前严控消息的做法的一种“回敬”。

毫无疑问,苹果今后还会推出很多富有魅力的产品。但笔者认为,苹果最大的挑战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该公司传统的通过组合硬件和软件来提供出色的用户体验的环境将向云服务转移。今后,不仅是娱乐类的云服务,利用用户自身的信息为用户提供有用信息的云服务也将大量出现。

这些服务中,不仅是用户接口,还需要强大的基础设施来为出色的用户体验提供支撑。很多人认为,在该领域,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谷歌和Facebook更有实力,苹果“Maps”刚发布时就出现了很多问题。可以说,对于扎根于个人电脑时代的苹果而言,最需要注意以这些企业为代表的竞争。

其实,苹果的在线服务有着悠久的历史,但这段历史并非一直是成功的。1994年苹果开始提供名为“eWorld”的在线服务,不过该服务并未能普及,最终于1996年停止。近年来,虽然iTunes与iPod的组合在媒体发布领域掀起革命,但拥有在线电子邮件及数据保存等功能的“MobileMe”却遭遇差评,被迫于2012年下线。另外,苹果于2010年开始提供的SNS功能“Ping”也未实现普及,于2012年停止了服务。

2011年苹果发布的云服务开始朝着让用户感到魅力的方向发展。以SRI International公司开发的虚拟助理技术为基础的“Siri”被业内评价为新种类服务中出色的一个例子。而iCloud则具备为苹果以前提供的用户体验提供有力支持的功能,苹果称,截至2012年12月29日,iCloud用户的帐户数量已达到2.5亿以上。不过,仅从这一信息无法看出iCloud用户是否频繁使用该服务。

在进入iPhone及iPad便携终端时代以后,苹果在终端魅力以及出色的第三方开发业务环境方面,培育了令其他公司羡慕的第三方应用及云服务环境。因此,即便苹果开发的云服务存在缺点,苹果终端的用户也可选择第三方的服务来满足需求。这种状态暂时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苹果的竞争对手现在也开始提供能让用户感受到魅力的终端。强大的云服务不会只面向苹果的终端,也会支持其他多种终端。因此,使用这些服务的用户可能会认为终端是能够更换的工具。这样的话,为防止用户从自已的云中流失,苹果今后需要致力于云服务的开发。(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