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种甜椒为哪般?

2013年05月08日01:26    

【相关新闻】

三星2013年Q1结算:智能手机表现出色,电视机和显示器低迷

“安倍经济学”将对全球汽车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HOME能否让扎克伯格的“野心”如愿?

黑田何以如此大胆?有伯南克为师!

【夏普经营危机】(中)鸿海的叹息

 

丰田正在日本的东北地区大力种植“红甜椒”。把利用工厂废热等提高效率的经验运用到了农业。乍看似乎无厘头,其实却包含着丰田的深思熟虑。

利用汽车厂的废热维持温度的红甜椒农场

丰田的拥趸或许会觉得诧异,但现如今,丰田集团上下全力发展的,不是曾经的名车“Publica”,而是蔬菜“红甜椒” (Paprika)。

丰田设在日本东部地区的宫城大衡工厂是一家小型车生产厂。在毗邻工厂的地方,坐落着4月投入运营的红甜椒农场。为了保持农场的温度,该厂已经开始利用废热生产温水提供给该农场。同时还使用厂内7800千瓦功率的热电联产燃气发电机向其供电。

农场的经营者,是丰田通商的子公司与当地农户共同出资的VEGi-Dream Kurihara。红甜椒树旁边,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干劲十足,“我们希望提高生产效率,将其培育成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商品”。

红甜椒农场的外观是一顶巨大的塑料大棚。外墙使用多层构造的聚碳酸酯隔热材料建造,高度超过9m。红甜椒长大后高度接近6m,在成长的过程中,果实从下到上依次结果。为了方便采摘,农场安装了可以自由调整高度的移动式机械作为落脚的平台。

VEGi-Dream Kurihara称:“利用工厂废热可以减少25%的暖气费。”此外,农场还设置了营养液回收利用系统,以及能够储存约2000吨雨水的水箱。在汽车厂的改善活动中孕育而生的妙招随处可见。种植面积为1.8公顷。其构想与其说是农场,倒不如说是追求高效率的“植物工厂”。

“目的”在于维持日本国内生产与TPP对策

乍看上去,丰田从事种植红甜椒业务似乎有些无厘头。但在其背后,其实有着两个隐藏的含义。

一是提升业务整体的效率。丰田把东北地区视为继中部、九州之后的日本国内第三大生产基地,正在将其打造成新的汽车产业集散地。该公司于4月开办了职业培训学校“丰田东日本学园”,除了为自身培养技术人员之外,该校还已经开始接纳其他东北制造业的技术人员。

近来,借日元贬值的东风,丰田的出口竞争力虽然有所回升,但是,要想把汽车销往全球,就必须要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如果能将工厂过去弃之不用的能源有效运用于农业并且获得收益,包含主业汽车在内的整体成本就能略有减少。实现国内年产量维持在300万辆的目标也就更有把握。

至于另一个含义,只要把目光对准韩国就显而易见了。

为了向日本出口,韩国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投入国家预算培育红甜椒产业。随着引进荷兰的先进技术,农户纷纷开始种植红甜椒,其年产量增加到了2万吨以上。这一点表明,只要改善生产、合理营销、投入资本,农业也完全可以成为成长产业。

回头来看日本。围绕是否参加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谈判,日美的事先协商已经达成一致,但在FTA(自由贸易协定)上面,日本一直落在了韩国等国家的后面。最大的障碍在于日本的农业。倘若丰田能够实现农业生产的效率化,对于推动TPP和FTA、带动汽车产业发展,都有望起到帮助作用。

丰田目前正在实施“东北复兴计划”,丰田章男社长认真地表示:“丰田上下将团结一致,坚持不懈,为重建东北做出努力。”

制造业与农业联动的新商务模式能否从东北起步?只有获得实际利益,举措才会长久。丰田式的重建援助正面对着当地人的殷切地期待。(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