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超低燃耗轻型车:实现与混合动力车媲美的节能性

2013年05月10日00:34    

【相关新闻】

上海车展,无可挑剔的亚洲第一!

向汽车共享大国瑞士学习

富士重工披露“斯巴鲁XV混合动力车”技术

从长野电动巴士实验看电动汽车普及的关键

低成本减轻车重,本田全球率先实现钢铝混合车门

 

轻型车的燃效已达每升汽油行驶33km以上的高水平。燃效性能丝毫不输丰田的“普锐斯”等混合动力车(HV),价格却只有其一半左右。反复实施的细致改良催生出了称心如意的环保车。

低燃耗HV虽然可以节省油费,但车辆价格比较高。这类车也许很环保,但对钱包的要求比较高。

如果有这种想法,那么来看一下大发工业的轻型车“Mira e:S”和铃木的轻型车“ALTO ECO”吧。这两款均为汽油车,燃效都达到了每升30km以上。

丰田HV“普锐斯”每升汽油的燃效为32.6km,“Aqua”为35.4km,Mira e:S和ALTO ECO的性能几乎与之不相上下,但车辆价格要比丰田的HV便宜5~6成,Mira e:S为79.5万日元起,ALTO ECO为90万日元起。

由于发动机总排量在660cc以下的轻型车动力不如1000cc左右的小型车等,所以要想加速,就需要深踩油门,在高转速区启动发动机。耗油量的增加会在燃效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各轻型车厂商为了抓住日益扩大的环保车需求,反复实施了技术改良。2011年9月,大发上市了在当时的汽油车中具备最高燃效性能——每升30km的Mira e:S,不失为一个转折点。

继HV和EV(纯电动汽车)之后的“第三种环保车”的宣传口号也深入人心。Mira e:S在2012年1~12月共售出14.5万辆,步入畅销车行列。

在Mira e:S上市3个月后的2011年12月,铃木推出了竞争车型ALTO ECO。ALTO ECO实现了每升30.2km的燃效性能,以0.2km的微弱优势领先Mira e:S。2013年3月实施小幅改进后,每升的燃效达到了33km,与Mira e:S彻底拉开了距离。

大发也预定近期小幅改进Mira e:S,以实现不逊色于新款ALTO ECO的燃效性能。

轻型车的燃效以大发和铃木为中心展开了激烈竞争。在成本和尺寸受限的情况下,通过反复实施细部改良,稳步提高了燃效性能。

边减速边发电

在轻型车的燃效改善技术中,关注度较高的是铃木在新款ALTO ECO中采用的“ENE-CHARGE”技术。该技术在汽车减速时,边利用发电机将惯性能量转换成电力边减速。如果用力踩刹车,发电量会进一步增加。

减速时产生的电力除了通常的铅电池外,还会存储到可快速充电的锂离子电池中,作为发动机电装品、音响、仪表及刹车灯等的电源使用。

普通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一直发电。这会增加发动机的负担,对燃效也有不良影响。而新款ALTO ECO在减速时高效充电,在加速和巡航行驶中尽量不发电,由此来节约汽油用量。

大发也以“环保发电控制”的名称,在Mira e:S中导入了原理基本相同的低燃耗技术。虽然Mira e:S没有使用锂离子电池,但提高了铅电池的性能,能在减速时高效充电。

轻型车中越来越多地采用的另一项环保对策是怠速停止机构。踩刹车将车速减到一定速度后,发动机就会停止工作。小型车纷纷采用了该机构,通过削减部件数量等使系统实现小型轻量化,可以配备到轻型车上。

在这个领域,铃木和大发也展开了竞争。

大发在Mira e:S上市之初宣称,“在无级变速汽油车中全球首次配备了怠速停止系统”,实施了在时速7km以下时发动机停止工作的设定。

而铃木设定了在时速9km时发动机就停止工作的速度,并在实施小幅改进之际,将设定速度提高到了时速13km,由此延长了发动机停止的时间,进一步降低了燃耗。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