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的制造业真的是“品质过剩”吗?

2013年05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夏普换帅,能否真正“大换血”?

2013年Q1苹果直营店顾客消费金额创新高

日元贬值来了,索尼订单走了

中国大陆的中小显示器产业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孟加拉国能否继续作为“世界制衣工厂”摆脱贫困?

 

美国和英国为了强化制造业,出现了政府和民间合作创建制造技术研究中心的动向。这一举措的思路是“国家竞争力的源泉终归在于制造业”,因此要将分散的基础技术聚集起来,包括生产一线的产品制造在内,形成科学化体系。

——在美国和英国,作为国家政策出现了“回归制造业”的动向。

木村文彦

1974年,东京大学研究生院航空学专业博士课程毕业。工程学博士。同年,进入日本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图像信息部。1979年起,任东京大学工程学院精密机械工程学专业副教授。1987年起,任该专业教授。1995年起,任研究生院工程学类研究专业精密机械工程学专业教授。2009年起,任日本法政大学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专业教授。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从事生产系统工程学、CAD/CAM、逆向制造(Inverse Manufacturing)、形状建模等研究。日本学术会议会员。ISO TC184日本代表。CIRP、日本机械学会、精密工程学会研究员

但就日本而言,在学术上达到世界最高水平已成为过去。日本非常重视“产品制造”,甚至将工匠的技艺像国宝一样进行保护,但却几乎没有关于制造技术的发展战略。“长此以往国家实力将会减弱”,研究人员的危机感日益增强。针对“日本式制造业的弊病”,记者采访了日本学术会议机械工程学委员会生产科学分科委员会委员长、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木村文彦。

木村:奥巴马政权提出了“制造业创新”的口号。

例如,提出了由政府和民间合作实施的“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计划”(National Network for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NNMI)。该计划力争构筑起可促进美国国内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制造研究平台。

具体而言,政府计划划拨10亿美元联邦预算,在美国国内建立15家制造创新研究所(Institutes of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IMIs)。

——此举目的何在?也有军事上的理由吗?

木村:据说对研究所的审查,由美国国防部、能源部(DOE)、商务部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全美科学基金会(NSF)组成的先进制造业国家项目办公室(Advanced Manufacturing National Program Office:AMNPO)负责进行管理。

国防、能源……这无疑让人感到作为国家竞争力,在国内拥有产品制造技术的重要性。

美国和英国将“强化制造技术”作为国策

——英国又如何呢?

木村:英国比美国的进展更快。今年2月,作为总额为4500万英镑的“制造技术研究投资”的一环,英国公布了向新研究中心提供补贴的内容。将对在电子技术、生产工艺中的激光利用技术、医疗器械、食品生产4个领域进行制造技术开发的新研究中心进行总额为2100万英镑的投资。

英国全国将有15所大学、60家产业界企业参加新研究中心的组建工作。因为英国已经设立了与制造业相关的12家研究中心,所以合计是16家研究中心。英国一位部长明确表示:“这是用来保持在全球竞争中领先地位的投资。”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