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换帅,能否真正“大换血”?

2013年05月24日08: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元贬值来了,索尼订单走了

中国大陆的中小显示器产业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孟加拉国能否继续作为“世界制衣工厂”摆脱贫困?

全球制造业正悄然从中国转战东南亚

夏普新社长:中止与与鸿海谈判,扩大与三星合作

 

正在实施经营重组的夏普将对管理层进行大换血,以告别上一代经营者余威犹存的扭曲的“企业统治”。然而,要想摆脱依赖于液晶业务的不稳定的业务构造,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夏普于5月14日发布了2013财年起的3年中期经营计划以及调整管理层的决定。在任仅1年零3个月的社长奥田隆司将在6月下旬退任会长,由副社长高桥兴三升任社长一职。曾经负责与韩国三星电子等海外企业进行谈判的片山干雄会长将退任,以“研究员”的身份对技术人员进行指导。

就任仅1年多便卸任的夏普社长奥田隆司(左)与接班人新社长高桥兴三(右)

“我们希望员工重拾自信。不能只想着如何从地上爬起来。而是要自己做出判断,向前迈进。”在新闻发布会上,奥田社长的接班人高桥这样说道。

夏普上财年最终合并亏损5453亿日元,该公司计划在2013财年扭亏为盈,实现50亿日元的盈利。到中期计划最后一年的2015财年,使利润恢复到800亿日元,逼近2007财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1019亿日元。

夏普的主业银行已经决定追加贷款1500亿日元,即将于2013年9月到期的2000亿日元公司债的偿还有了希望。

然而,夏普的重组存在着比当前的业务计划更深远的问题,那就是企业管理迷失,人事制度和经营管理严重受到与上一代社长的血缘关系和董事之间派系斗争的影响。夏普内部人士称,这样的经营体制“酿成了难以指出工厂运营上的判断失误、难以提出业务改革方案的风气”。进入2012年之后,片山会长与奥田社长缺乏信息共享的现象开始凸显,这也是代代延续的管理缺陷间接造成的结果。

对于这样的情况,银行团提高了警惕。制定中期计划时,一位银行人士强调,“我们清楚地提出了明确经营责任的要求”。银行还向夏普派遣了曾经参与建筑公司重组的企业重组专家出任夏普董事,事实上把夏普纳入了银行的管辖之下。

一位夏普内部人士透露:“进入2013年之后,银行与执行董事以上的所有高管都一一面谈,就新体制展开了探讨。”

成为业绩恶化主因的液晶部门首先迈出了“改革”的步伐。

直到2012财年,在主力液晶工厂还能看到片山会长亲自上阵指挥的身影,然而,在4月1日,统管显示器事业的“设备事业群”成立,权限加速向就任一把手的专务执行董事方志教和集中。夏普管理层表示:“对于片山体制,在公司内部也存在反对之声。如果责任归属可以得到明确,我们表示欢迎。”

不稳定的收益构造

夏普已开始着手实施作为重组前提的高层换血。但是,到2015财年,该公司能否实现销售额比上财年增加2成,达到3万亿日元的中期计划?这在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按照计划,除了在业务低迷的欧洲缩小液晶电视销售之外,其他既有业务将得以保留。除此之外,计划还涵盖了涉足医疗、机器人等新领域的内容,但并未涉及具体的产品和服务,没有提出数值目标。大部分的战略,都取决于3年内使液晶销售额重新扩大到1万亿日元,比上财年增加2成这一计划的成败。

对夏普而言,受到单价下跌和不稳定的需求动向困扰的液晶业务是最大的经营课题。目前虽然可以指望合作对象三星及苹果等企业的面板订单,但仰仗客户的收益环境则没有改变。夏普内部人士还透露,之所以必须把液晶作为重组的支柱,是因为“没有其他业务的利润规模足以返还如此庞大的债务”。

一位夏普内部人士担心地表示:“由于管理层的人事长期缺乏公正性,能够担负起新业务的人才在高层中越来越少。单靠换血很难实现重组。”

在“安倍经济学”的作用下,与某一时期相比,夏普的业务环境有所好转。然而,除了返还膨胀的债务,该公司在2014年还要偿还大量的公司债券。企业重组迫在眉睫的状况依然没有改变。(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