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丰田和日产也要涉足发电业务!?

2013年05月22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丰田汽车公司的子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开始涉足新电力业务。力争有利地采购集团及公司内部所需电力。

“丰田涉足电力业务?”电力行业最近一直在谈论这一话题。这是因为,丰田旗下的丰田涡轮和系统公司在4月1日,向日本经济产业省提交了新电力公司(PPS,特定规模电力企业)登记申请。

丰田涡轮和系统表示,将从发电企业及电力批发市场等购买电力,然后销售给丰田集团的经销店等。该公司新电力业务负责人称:“虽然已确定可从发电企业购到数万千瓦的电力,但并未打算向集团以外零售电力。”

日本将在2020年之前进行发供电分离

丰田涡轮和系统主要销售燃气热电联产设备及太阳能发电系统等,为企业等提供节能支援。此次从事电力供应是该公司开展的新业务。其背景是日本进行的电力改革。

4月12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出了包括电力改革在内的《电气事业法》修正案。将分三个阶段进行改革,首先将于2015年设立广域电网运营机构,随后在2016年实现电力零售全面自由化。最后在2018年~2020年,通过将电力公司的输配电部门剥离出来另建子公司,实现发供电分离(法律分离)。

以下稍作具体说明。首先是由广域电力运营机构进行跨地区电力调度。之所以设立该机构,是因为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在东京电力公司和东北电力公司辖区发生了电力短缺,而当时未能充分利用其他地区的剩余电力,日本政府积极吸取了这一教训。设立该机构,可强化地区间输电网,及通过运作促进地区间的电力调度。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