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汽车信息安全】(四):“间接”威胁同样存在

2013年05月17日09:30    

【相关新闻】

最新锐新干线“N700A”(上)无惧强烈地震的安全装置

【汽车信息安全】(二)攻击车载软件的案例接连不断

【汽车信息安全】(一):车载软件或成攻击突破口

奇妙的四螺旋桨遥控直升机“Multicopter”

超低燃耗轻型车:实现与混合动力车媲美的节能性

 

在上篇文章中,笔者对可能攻击汽车各种系统的途径、汽车不同功能群采取的安全对策的差异进行了简单的归纳。这一次,笔者将针对功能群,逐一筛选出可能存在的威胁并思考对策。

原因在用户还是在攻击者?

产生威胁的原因大致可分成两类。一类是“用户偶然引发的失误”,另一类是“攻击者故意引发”。按照不同的发生原因,相应的威胁分别如表1、表2所示。

表1:用户操作造成的威胁

威胁 说明
设置错误 用户经由汽车内的用户接口,错误实施操作和设置
感染病毒 通过用户从外部带入的产品和记录介质,车载系统感染病毒和恶意软件

表2:攻击者干扰引发的威胁

威胁 说明
非法利用 无正当权限者通过伪装和攻击产品漏洞,利用汽车系统功能
非法设置 无正当权限者通过伪装和攻击产品漏洞,非法变更汽车系统设置数据
信息泄露 汽车系统中应当受到保护的信息落入非法人员之手
窃听 车载设备之间的通信、汽车与周边系统的通信遭到窃听、截取
DoS攻击 通过非法或过多的连接要求造成系统瘫痪、服务受阻
虚假消息 攻击者通过发送虚假消息,使汽车系统执行非法动作和显示
记录丢失 删除或篡改操作记录等,使用户之后无法查看
非法转播 通过控制通信途径,劫持正规通信、夹杂非法通信

可能经由OBD-II攻击

在根据表1、表2中的威胁、思考车载系统遭受攻击的途径时,需要按照途径,分成直接连接各项功能的物理接口以及车载LAN两类,分别考虑(图1)。对于不同的途径,影响和对策的范围也各不相同。

图1:各功能群可能存在的威胁汇总

例如,来自外部的直接攻击是通过汽车与外部通信的物理接口(无线通信、USB端口等)实施。从过去的攻击事例来看,“接入手机网的车载信息服务和信息娱乐系统功能易受到来自外部的DoS(Denial of Service)攻击和非法利用”。

与之相比,车载LAN是“封闭的通信系统”,可以说遭受外部直接攻击的可能性较小。尤其是驱动系统和底盘系统,除了车载LAN之外,这两个系统没有其他外部接口,可以认为全部通信都经由“封闭的”车载LAN。

即便如此,这两个系统仍有可能遭受攻击。因为受到直接攻击的其他功能有可能感染病毒,“间接”向车载LAN传输非法命令。也就是说,攻击的来源是原本可靠的车内的其他功能。

入侵车载LAN并非只有“间接”途径可走。如今,绝大多数车辆都配备了诊断功能“OBD-II”(第二代车载诊断系统),通过OBD-II的接口,也有可能直接攻击车载LAN。OBD-II与车载LAN是连接在一起的。

但实际的汽车系统中,与“行驶、停止、转弯”相关的功能连接在一起的车载LAN的外部接口大多设有网关,提高了安全性。

风险管理至关重要

要想减轻前面提到的威胁,必须要采取合理的安全对策。日本信息处理推进机构(IPA)分析并按照与一般信息系统相同的分类,对汽车安全对策进行了整理(表3)。

表3:针对威胁的安全对策

但表3并未涵盖所有的汽车安全对策。今后,除此之外,还必须要思考车载系统特有的安全对策。现在,部分汽车研究机构已经开始探讨车载系统特有的安全对策。全世界的研究人员也在不断改进攻击技术和对策技术,积累新的思路。倘若大家有意对安全对策进行全面梳理,就要定期关注相关内容的更新。

另外,这里只是大致罗列了可能存在的威胁和安全对策。在现实中,由于成本等原因,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各公司要根据各自的功能和服务,实施合理的风险管理,包括“重点保护什么”、“采用哪项技术”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