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加州探讨设立“容量市场”以克服可再生能源带来的电力波动

2013年05月14日09:08    

【相关新闻】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8)建筑任何部分均可设置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7)巧设太阳能电池,住宅免布线之扰

巧用低温发电技术,温泉胜地兼获发电收益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4)可织衣、可在暗处发电的太阳能电池也将问世

日本的《小型家电回收法》与《家电回收法》有何不同?

随着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的普及,用于调节电力供求的调节电源变得越发重要。在美国,作为推动采用调节电源的方法之一,开始探讨“容量市场”。

加利福尼亚州为了实现在2020年之前,使可再生能源在总电力中所占的比例达到33%的目标,在加速采用可再生能源。采用可再生能源进展顺利虽然是好事,但也在对电力供给体制产生巨大影响。

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称,该州在2010到2012年的3年时间内,启动了约4吉瓦的可再生能源电源,8.8吉瓦获得批准。在2012年11月,还有约70吉瓦的项目处于审查阶段,其中近30吉瓦即将启动。太阳能发电系统等分布式电源也在迅速增加,仅2012年1年时间就采用了1吉瓦左右。

负责调节该州电力供求的加利福尼亚独立系统调度机构(CAISO)认为,大量采用波动性电源,会使电力供求调节变得困难。下图表示了CAISO辖区春季具备代表性的1天纯需求。纯需求是从总需求中扣除太阳能及风力等波动性电源得出,表示必须通过其他电源供给的需求。纯需求从早晨开始逐渐增加,在普通家庭的成员开始返回家中的下午5点左右迅速增加,晚上8点左右达到峰值,在从深夜到早晨的时间内缓慢下降,降至谷底。

如果太阳能发电得到普及,白天的纯需求波动幅度会变大,因此,燃气发电、需求响应及蓄电设备等调节电源的必要性会提升。如果纯需求波动幅度变大,还会出现调节电源使用率下降、基础电源需要量减少等问题。

加利福尼亚州为了确保符合需求的电源,制定了相关规制,但并未区分波动性电源和调节电源。

这样一来,预计2015年还将需要进行调节电源投资,但在现行框架下,估计调节电源的建设不会取得太大进展。燃气发电企业认为,仅靠能源市场无法收回投资,因此不能进行新投资。

作为解决对策,CAISO认为需要设立“容量市场”,以便供电能力有盈余或短缺的企业之间进行电力容量交易。东海岸的电网运营机构PJM通过充分利用容量市场,成功地以比较低的成本确保了新电源。妥当的容量市场可为扩大采用需求响应设备做出贡献,还有助于维持现有发电站以及降低新建发电设施的成本。

另一方面,加利福尼亚州公益事业委员会则对开设容量市场持谨慎态度,认为创设容量市场之后,所有容量都以市场价格进行交易,因此已经完成折旧的运营商可不劳而获,这是一个问题。因此,在现有框架下,虽然关于确保调节电源获得适当收益的探讨会取得一定进展,但新设容量市场却不会一帆风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