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世界尽头”的27年】(3)168座“死城”

2013年05月13日08:46    

【相关新闻】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7)巧设太阳能电池,住宅免布线之扰

巧用低温发电技术,温泉胜地兼获发电收益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4)可织衣、可在暗处发电的太阳能电池也将问世

日本的《小型家电回收法》与《家电回收法》有何不同?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2)技术开发竞争轴心显现变化

 

2013年4月26日。27年前的这一天,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令人震骇的事故。在事故即将迎来27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到仍威胁着人类生活的核事故现场进行了采访。通过连载,记者将向大家介绍覆盖在4号反应堆上的已岌岌可危的“石棺”,以及新的防辐射避难设施的建设情况。记者还走访了周边的污染地带,并对发生了同样核电站事故的福岛县的未来进行思考。

此次的采访地点再次选在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附近。在距离4号反应堆300米的地方,放射线测量仪上的数字在每小时4~6微希弗左右徘徊。虽然放射线量并不比想象的更高,但长时间呆在这里还是很危险的。

然而,说实话,当记者站在石棺前面时,并没有感到多么恐怖。也许是因为施工人员一边说笑着一边走来走去,让我感觉到有人类活动的原因吧。虽然记者随身带了防尘口罩以及用来罩住外套的雨衣等物品,但如果穿戴上这些东西,现场的气氛会让自己看上去像个怪物。

覆盖着4号反应堆的石棺

然而,当翻译人员突然过来说下面这番话时,记者还是稍微吃了一惊。“过去,我因为陪同采访而来过这个地方大约10次了,我一点都不讨厌来这里。我在(居住的)基辅有很严重的头痛病,但来到石棺前面,疼痛一下就消失了。”

石棺的使用年限仅剩3年

记者进行拍摄的地点附近有一个警卫室,警卫的目光时常警惕地监视着记者是否拍摄指定景点以外的地方。记者麻利地完成了照片和影像的拍摄。

回国后,记者将石棺的照片放大了之后一看,不禁打了个寒颤。混凝土上到处都是裂缝,有看似污染水的东西从这些地方漏出来,并在墙壁上形成了水斑。

将石棺照片放大后可以看到,到处都出现了缝隙。

石棺侧面的墙壁用钢架进行加固支撑,以避免进一步垮塌。沿着墙壁,有一条用于维护管理的通道,还可以看到摄像头及传感器。用肉眼虽然看不清楚,但照片有力地说明了石棺岌岌可危的现状。

有一个事后得到的消息。这是记者在乌克兰逗留期间不知道的事实,就在记者访问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第二天,石棺的天花板发生了600平方米的大面积塌方,80名施工人员被迫避难,场面一度混乱。

虽然主管部门解释“是因积雪重压造成的”,但以记者的观察,石棺屋顶的积雪量并没有那么多。这足以说明石棺的耐用程度已达到了极限吧。事实上,石棺的使用年限规定为30年,3年后即将到期。

乌克兰政府正在推进新防护罩的建设。新防护罩为钛材料制造的拱状结构。是一个高度为108米、长度为150米、宽度为257米的庞然大物。将在距离石棺300米左右的地方进行组装,完成后,通过导轨横向滑行并覆盖在石棺上。

记者于2月在当地进行采访时,钢架已组装成了拱状,能辨认出新防护罩的整体外形了。今后还将进行在钢架上覆盖钛板的施工作业。可是,记者没有看到起重机工作的景象。

在建的新防护罩

事实上,新防护罩的工期已经被大幅延长。虽然有关方面力争尽量在2015年年内完工,但这一目标的前景也不明朗。用新防护罩进行覆盖之后,旧石棺将被拆解,然后开始正式的废堆作业。

乌克兰政府称:“新防护罩的使用年限为100年,在此期间内,完全完成废堆工作可能很难。”

建设新防护罩的相关费用为15亿欧元。由于乌克兰一个国家根本无法负担这一金额,因此,由欧盟及七国集团(G7)负担。

记者匆匆离开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决定到遭受放射线污染的边境城镇里转一转。

受事故影响而消失的村子的“墓标”
在受事故影响而成为废墟的幼儿园里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