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世界尽头”的27年】(3)168座“死城”【2】

2013年05月13日08:46    

横跨3国的污染地带

因1986年4月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而遭受污染的地区,被当地人称为“切尔诺贝利区”(Chernobyl territory)。

这个地区目前横跨乌克兰、俄罗斯及白俄罗斯3个国家,面积为14.5万平方公里。

其中,完全变成“死城”的是核电站周边的168个市镇村。离核电站仅有3公里、据说情况最为严重的普里皮亚季市(Pripyat)是一座曾经有5万人居住的城市。现在这些人都不得回家,广阔的整个城市都成了废墟。

该市的入口处设了一道门,禁止普通民众进入。在曾经的主要街道“列宁大街”两侧,大型公寓及商业设施鳞次栉比。然而,记者到此采访时,由于堆积着积雪,所以无法进入。

普里皮亚季市宾馆的遗迹

穿过列宁大街,来到广场上,可以看到宾馆及体育馆。还有大型超市,购物篮等物品散乱一地。

记者眼前出现了一个大型摩天轮。环视周围,可以看到旋转木马以及卡丁车场的遗迹……

导游说,这个游乐场预定赶在五一节对外开放,而就在5天前发生了事故。看着雪原上没有一个孩子乘坐,并且已经风化了的游乐设施,一种交织了虚无和世事无常的感觉油然而生。

突然鸣响的警报声

在这座只能听到风声的城市里,突然响起了放射线测量仪发出的“嘟嘟嘟”警报声。

记者站立之处是下水道井口所在的位置。放射线测量仪显示出每小时70微希弗的高放射线量。这一线量是自然放射线量的1000倍左右。记者不敢怠慢,赶紧离开了那个地方。

成了“死城”的普里皮亚季市。
核电站附近的幼儿园、变成废墟后被雪掩埋的村子。

即便此地放射线量下降,人们可以再度在此生活,那也将是很久远的几万年以后的事情了……(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