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从波音787飞机故障看波音公司自身的变化

2013年05月13日08:19    

【相关新闻】

欧委会初步裁定摩托罗拉滥用市场优势地位

索尼发布可通过智能手机操作的30倍变焦卡片相机“DSC-HX50V”

赛门铁克:瞄准中小企业的“水坑式攻击”增加

苹果的未来在“云端”

袖珍数码相机如何突破困境挑战智能手机?

 

“我们最重视的就是品质。电池故障并不是品质问题。”

4月28日,波音787客机时隔三个半月又重上天空,这是事故以来的首次试飞。在之后的记者会上,美国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雷蒙德?康纳针对笔者提出的问题,轻轻咋舌后,作出了上述回答。

在此次电池故障之前,波音787已多次出现问题,比如向全日空航空公司(ANA)交付首批客机的时间推迟了3年等。其原因在于,制造初期的机身重量超过了设计值。机身实现轻量化可提高燃效,这原本是波音787的优势,但超重就无望提高燃效,因此全日空拒绝接收。

而且开始交付后,又发现后部机身存在问题,结果再次推迟了交付时间。2013年1月16日紧急降落在高松机场的全日空客机虽然与电池故障没有直接关系,不过还是发现了电气布线错误。

开发推迟,又接连不断出现故障和修理作业……

当然,开发费用也大幅增加。

多家供应商透露:“波音削减成本要求比以前更加严格。”

这或许是受各种开发费用增加的影响吧。听了供应商的话,让人感觉到,随着波音削减成本,部件制造商的处境已趋于艰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在记者会上,向康纳总裁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波音787接连发生多起故障,是否受到了波音过度要求削减成本的影响?”

而康纳总裁只是轻轻咋舌,并没有直接回答笔者的提问。

故障发生三个半月后重新飞上天空的波音787。
为了试飞而到访日本的美国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雷蒙德?康纳。4月28日,康纳与全日空会长伊东信一郎等一同乘上了试飞客机。在八丈岛和纪伊半岛上空飞行了2个小时。

“按照设计说明书制作”

多家供货商的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波音不仅削减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就连一些细微之处,也要求按照该公司制定的设计说明书制作。

以前,供货商如果认为“这个部件实在无需设计说明书中规定的数值”,就会与波音协商,最终决定一个“折中对策”。

但某供应商透露,现在,“波音坚持按照设计说明书制作。这样不仅会花费多余的成本,而且超出的费用波音也未必支付”。

据称,在波音公司里,奉行这种“设计说明书原理主义”的多是年轻员工,而非已经工作多年的老员工。

即使供应商提出异议,波音也会回避说,“如果航空公司提出相同意见就会考虑”,多数情况下根本没有商讨的余地。

笔者大约在10年前,参加过一次在美国召开的关于技术文件的会议,波音、空中客车等客机厂商以及发动机厂商等都出席了该会议。

回想当时,对于来自远东岛国、英语不是很流利的笔者所提出的问题,波音的技术人员十分诚恳且耐心地给予了回答。从年轻员工到老员工,笔者接触了很多技术人员,他们都忘我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从他们的态度可以感觉到,波音是一家员工待人亲切周到、富于敬业精神的企业。

这并不单单是笔者个人的感受。

近期频繁遭遇“设计说明书原理主义”的供应商们也纷纷回顾说:“以前正是因为能够与体谅他人的波音负责人员进行建设性讨论,才得以实现了品质和成本的平衡。”

波音以前是将供应商定位为合作伙伴,一贯认为供应商的成长也会带动自身的发展。但近几年,这种态度却在快速发生变化。

全日空员工迎接完成试飞的客机。

仅坚持“设计说明书原理主义”行不通

康纳总裁在记者会上提到,“我的家人也经常乘坐”,强调了波音787的安全性。他还解释道,对引发故障的电池单元本身进行了改进。其构造是,利用新追加的密封式安全壳防止燃烧蔓延,即使电池发生火灾,机身也不会受到影响。

原来如此,如果密闭的容器内没有氧气,火势就不会蔓延到机身。这一改进措施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认可。

波音从美国派遣施工人员到日本安装改良型电池。通过此次改进,全日空力争自6月1日起恢复商业营运。

电池故障引发的问题到此也许已得到解决。但波音787过去发生的故障中,也出现过设计很合理,但在制造阶段出现了问题的情况。

强烈要求削减成本、按照“设计说明书原理主义”制造商品,企业的这种态度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

重要的是应该认真讨论,在解决目前发生的故障时,是否单纯地遵守规则就好?是否应该重新思考规则,以引导出解决对策呢?

不能单纯地将供应商看成分包商,而是应该将之看作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只是听了供应商相关人士的话,笔者就感觉到,波音正在从原来可以亲切对话的“老大哥”企业,向彻底进行成本管理、将供应商单纯看成分包商的企业转变。

波音非常重视品质,这一点从康纳总裁的发言中也可以理会。

不过,要想获得相应的品质,相应的成本以及与供应商充分进行讨论是必要条件。如果继续现在这种单纯压迫供应商,不与其沟通,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的作法,今后还有可能发生故障。

供应商是“分包商”还是“合作伙伴”?

从波音787故障可以看出,全球从事产品制造的所有企业都必须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