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啸对策撒手锏】(下)180度倾覆也可复原的救生艇

2013年05月13日08:35    

【相关新闻】

【海啸对策撒手锏】(上)简单实用的现代“诺亚方舟”

【不断进化的HMD】未来趋势:影像大尺寸化和高亮度化

搅拌摩擦焊:低成本焊接钢板等高熔点材料

【日本的制造装置为何强大?】(3)爱斯佩克:模块化实现多品种与快速交货

【日本的制造装置为何强大?】(2)迪思科:激光切割机占据全球市场七成份额

 

不会损坏、不会沉没、倾覆之后也能恢复原状

救生艇平时并不常见。进入“社区避难所”后,我们的心情非常激动,尝试坐了坐可选配置的便器,确认了收纳防灾用品等的储物仓,想象着这个避难所迎战海啸时的情形。在这个过程中,S副主编轻轻敲击着内壁,并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这个避难所与汽车和瓦砾一起被水冲走时,会不会出现问题?”“被海啸卷走时,洗手间的污物是否会排到外部?”

(左上)“社区避难所”内部。外壁与内壁采用玻璃纤维增强塑料(GFRP)制成。展示的是配备可选洗手间的款型。由于设置有洗手间,因此乘船人数最多为22人。

(左下)地板上备有2个放置防灾用品的储物仓。

(右)渡边先生对选配洗手间也进行了仔细检查,并指出,“由于在海上会有摇晃,因此还需要在两侧墙面安装支撑身体的扶手”。石川部长马上做了记录。

Masstrading公司的石川部长说:“我们分析了东日本大地震的视频,并测量了海啸流速。根据分析及测量的结果,采用了即使以每秒7米的速度与混凝土墙相撞也不会损坏的设计。”“社区避难所”的外壁与内壁利用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成。座椅面、地板面以及座椅内部填充了氨酯泡沫浮力材料,形成了确保浮力,并可防止海水进入的“不沉结构”。

石川部长说:“我们的设想是,在避过海啸逃到海上,稍微平稳后才能使用洗手间。使用前提是每次都使用便携式厕所(带凝固材料),便携式厕所装备于储物仓内。”

听了上述说明,我们了解了“社区避难所”不会损坏及沉没,那么,剩余的疑问就是会不会倾覆了。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停泊的船舶因被海啸吞噬而倾覆。没有动力(目前正在探讨提供可选配置)的海啸避难所会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况?这确实令人担心。

对于这一疑问,石川部长充满信心地表示,“这方面请尽管放心”。

他说:“‘社区避难所’具备‘复原性能’,即使倾覆之后也能恢复原状。实际上,我们曾在船内装载沙袋,设想有26人搭乘,测试了其复原性能。已确认,即使发生180度倾覆,也能恢复原状(直立状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