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啸对策撒手锏】(下)180度倾覆也可复原的救生艇【4】

2013年05月13日08:35    

具备较多功能虽好,但还是“简单最好”

第2个问题是由谁操纵。是否随时都有拥有船舶驾照的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船上的人不一定持有驾照。

由于是用于避难,因此舒适性等方面基本不用考虑。实际坐下后,相对而坐的人脚需要交叉放置,空间非常小。据称这样最多可乘坐25人。

第3个问题是航行时间。销售“救生艇避难所”的Mizuno Marine的井本达也课长称:“能够以最大7海里的时速,自主航行10小时以上。”不过,渡边先生又提出:“如果被汹涌的回流海浪冲到海上,船里的人是否能冷静地航行并返回港口呢……”正因为是最尖端产品,所以许多问题都需要进行确认。

诚然,如井本课长所言,“带发动机的救生艇具备划时代意义”,但渡边先生指出:“在任何人都能简单使用方面存在课题。”他表示,不应该强调由于能够自主航行,因此可以安心,“最终还是要认识到这是一个避难所。动力终究只是用于应急。必须认识到,运气好才能从海上返回陆地。即使有‘救生艇避难所’也不可高枕无忧,关键还在于运用”。

渡边先生说:“由单纯的避难所发展到可自主航行的救生艇,这让人感到海啸对策的撒手锏还将有长足的进步。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已过了2年,终于有了针对避难困难人员的海啸对策。不过,要在不可轻视的自然灾难中拯救生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希望企业能进一步深入现场,开发出更好的产品。”

日本人倾向于喜欢多功能及高性能产品。不过渡边先生指出,“从防灾角度来看,不应该有这种想法。在这一领域,简单的才是最好的!”这一点似乎也需要铭记在心。

采访的最后,S副主编 问道:“那么,价格是怎样设定的?”“救生艇避难所”的价格设想为700万日元左右,如果一次购买多艘可打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