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啸对策撒手锏】(下)180度倾覆也可复原的救生艇【2】

2013年05月13日08:35    

“结构简单”非常重要

我们从外到里仔细参观了这一海啸对策秘密武器。虽然“社区避难所”结构很出色,但大家仍抱有一些疑问。就像撰稿人H所说的,这“就像一个船形仓库”。

常设于建筑屋顶及幼儿园庭院等地上的海啸避难所。海啸来袭也不畏惧!外形像个仓库。

面对这一疑问,渡边强调道:“其实,正因为结构简单,所以才更实用!”他继续解释道:“如果像是配备大量精密设备的救生艇,将会如何呢?那就需要进行维护。如果不定期进行检查,可能会在不知不觉间丧失救生艇应有的功能。这个‘社区避难所’的优点就在于,即使不进行维护,也能在10年、20年乃至30年后使用。”

渡边先生说:“从作为避难所应具备的基本性能来说,‘社区避难所’完全没有问题。如果非要提出问题,那就是应将阻燃性材料改为不燃材料。在东日本大地震中,由于海啸的冲击,装有丙烷气的容器发生爆炸,瓦砾燃烧起来并漂在海上。如果认为在海上不必担心火灾,那就大错特错了。相反,更应该针对火灾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因为如果外部材料因大火的热量而溶化,导致海水进入避难所内,就会非常危险。”

渡边先生又指出,“还需要确保联络手段”。并如下阐述了理由。

“制造这种海啸避难所的前提是‘能够被人发现’。不过,现实往往是残酷的。手机距离海岸1公里远之后,就接受不到信号,无法通话。需要确保卫星电话等联络手段。如果面临成本问题,也可仅在船外安装旋转灯。黄色旋转灯可在汽车用品店买到。这样的话成本就比较低,最好能加以采用。”

对于这个问题,Masstrading的石川部长回答称:“我们计划与通信服务公司签订卫星移动电话合同,提供相应的可选配置。”渡边先生也赞同地说:“这个想法不错,应该这么做。”

这时,S副主编也提出一个问题:“那么,可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价格?”

“社区避难所”的标准价格为514.5万日元(全部为含税价)。关于可选配置,照片中的专用独立洗手间为36.75万日元,贴在墙上的室内软垫为73.5万日元,天花板软垫为63万日元。S副主编又说道:“如果画上幼儿园的标志或吉祥物,孩子们也会非常喜欢吧。”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些天真,不过渡边先生说:“因为平时就放置在幼儿园庭院等处,因此需要使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习惯这个避难所。”

顺便一提,船体装饰图案为13.65万日元(根据设计而不同)。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