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英特尔新一代CPU的核芯显卡“Iris”是什么?

2013年05月13日08:26    

【相关新闻】

欧委会初步裁定摩托罗拉滥用市场优势地位

索尼发布可通过智能手机操作的30倍变焦卡片相机“DSC-HX50V”

赛门铁克:瞄准中小企业的“水坑式攻击”增加

苹果的未来在“云端”

袖珍数码相机如何突破困境挑战智能手机?

英特尔公司5月2日公开了个人电脑用新一代主力CPU“第4代酷睿处理器”(开发代码为Haswell)的部分产品名称、内置的图形处理单元的品牌名称及性能。除了此前的“Intel HD Graphics”之外,还为更高性能的图形处理单元冠以“Intel Iris Graphics”的品牌名称。第4代酷睿处理器将于6月上旬正式发布。

第4代酷睿处理器以现行的Core i-3000系列(开发代码为Ivy Bridge)为基础,对其内部设计进行了改进。与Ivy Bridge一样采用英特尔的22nm工艺技术制造。英特尔称,Haswell不仅提高了性能,同时比现行产品更加省电,而且内置于CPU的图形处理单元的性能也大幅提高。

第4代酷睿处理器内置的图形处理单元支持Windows的图形处理软件之一的DirectX 11.1,还支持三屏输出及4K2K分辨率输出。视频编码功能“Quick Sync Video”也实现了高速化。部分产品为了提高图形性能,还在CPU封装上混载了绘图时使用的eDRAM缓存。

英特尔公开的第4代酷睿处理器(开发代码为Haswell)内置的全新图形处理单元的主要特点。还有在CPU封装上配备eDRAM的产品。
英特尔公开的内置图形处理单元的性能比较。从基准测试软件“3DMark06”(Futuremark)的得分来看,第4代酷睿处理器达到了2006年上市产品的75倍。

第4代酷睿处理器问世之后,英特尔CPU的内置核芯显卡将达到5种。最高端为“GT3e”,命名为“Intel Iris Pro Graphics 5200”,配备eDRAM。其次为“GT3”,有热设计功耗(TDP)分别为28W和15W的两款,热设计方面有富裕的款式(TDP28W)的图形性能有所提高。28W版被命名为“Intel Iris Graphic 5100”,15W版的名称为“Intel HD Graphics 5000”。“GT2”为“Intel HD Graphics 4600/4400/4200”。“GT1”只有一款,为“Intel HD Graphics”。

英特尔还公开了现行CPU与第4代酷睿处理器的图形性能的差异。Ultrabook用产品方面,与现行Core i7-3687U(TDP17W)相比,新产品Core i7-4650U(TDP15W)的图形性能最大可达到其1.5倍,TDP较高的Core i7-4558U(TDP28W)可达到其两倍以上。英特尔为重视性能的大型笔记本电脑用途准备了TDP47W的Core i7系列,基准测试得分是现行产品的2.5倍以上。

英特尔的图形处理功能的种类增加。高端产品的图形处理功能采用“Iris Pro”及“Iris”的新品牌名称。“GT”是一个用于区别的通称,通过组合品牌名称与数字,向普通消费者宣传产品的差异。
Ultrabook用CPU的图形性能比较。“3DMark06”是使用了DirectX 9功能的基准测试软件。“3DMark Vantage”可以了解DirectX 10的性能。“3DMark11”是DirectX 11专用基准测试软件,在该软件中得分差距扩大。
重视性能的大型笔记本用CPU的图形性能比较。与3DMark 11中得分差距很大的Ultrabook用CPU不同,高端产品Core i7-4950HQ在3DMark06中也获得了高于现行产品的得分。
台式电脑用CPU的图形性能比较。Core i7-3770K在使用LGA1155接口的CPU中属于最高端产品。Core i7-4770K是其后续产品。TDP仅为65W的Core i7-4770R内置了性能较高的图形处理单元。

台式电脑用CPU方面,型号末尾带“R”的全新产品Core i7-4770R即将问世。英特尔称,Core i7-4770R的图形性能较高,性能接近于使用LGA1155接口的现行产品的最高端款Core i7-3770K的三倍。这是因为4770R内置了性能比3770K的后续款4770K还要高的图形处理单元。型号末尾带“K”的产品可以进行“超频”,使工作频率高于原有性能参数。配备这种CPU的个人电脑一般不使用内置的核芯显卡,而是安装独立显卡。英特尔透露,4770K内置的核芯显卡为GT2。(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