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啸对策撒手锏】(下)180度倾覆也可复原的救生艇【3】

2013年05月13日08:35    

带发动机的救生艇避难所也登场

在“地震对策技术展”会场中,还有其他同样的海啸避难所展出。其中,渡边先生注意到了Mizuno Marine公司销售的“救生艇避难所”。分为定员25人及定员50人两种,分别备有标准规格和耐火规格(利用发动机汲取海水,运送到船体各处)。此次展示的是定员为25人的款式。

接下来参观的是Mizuno Marine销售的“救生艇避难所”。

看到展品之后,渡边先生大声说道:“这个很棒!”“终于出现了带发动机的救生艇避难所。这在日本国内是第一次吧”,渡边先生一边说着,一边迅速进入避难所内部。“稍有些窄……”,渡边先生这样说着,开始确认避难所内部。最后坐在了重要的驾驶席上。

“救生艇避难所”的关键是这个20.6千瓦(28Hp)的柴油发动机。有了它,就成了可自主航行的救助艇避难所。

“嗯,的确不错”,渡边先生一边说着一边环顾四周,“从商业角度来看,能够自主行驶非常令人安心。不过,从防灾方面来看,或许还存在一些问题……”

渡边先生指出了3个问题。第1个是使用问题。虽然避难所无需申报即可进行设置,但如果用作小型船舶,就无法随意停靠。那么,完全用作避难所,放置在陆地上怎么样?对此,渡边先生说:“这样一来,就无法定期进行航行测试,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能会在运用时出现问题。”作为发动机冷却方式,“救生艇避难所”采用了不会吸入漂流物的“Keel Cooling系统”。如果使用这个系统,即使放置在陆地上,也能进行发动机测试。

“救生艇避难所”与“社区避难所”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这个驾驶席。据称可利用配备的燃料航行10小时,换算成距离,可航行100公里以上。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