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9)汽车“浑身”都可发电

2013年05月14日09:05    

【相关新闻】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8)建筑任何部分均可设置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7)巧设太阳能电池,住宅免布线之扰

巧用低温发电技术,温泉胜地兼获发电收益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4)可织衣、可在暗处发电的太阳能电池也将问世

日本的《小型家电回收法》与《家电回收法》有何不同?

 

销售房车的WhiteHouse公司事业部部长酒井裕二郎说:“近两年来,(在车上)配备太阳能电池的顾客迅速增多,令人吃惊。”

作为房车的装备,配备太阳能电池的比例日益升高(图12)。WhiteHouse称,其受欢迎程度仅次于暖气设备,房车购买者约有3成选择了配备太阳能电池。

图12 房车领域需求骤增销售房车等的WhiteHouse称,希望配备太阳能电池的客户增多。

在房车中配备照明灯、微波炉及电视等,要求具备与住宅相同环境的用户在增多。而最近,希望在车内使用个人电脑的用户也在增多。这是为了通过社交服务网站(SNS)实时报告正外出在何处。由于在房车上使用的电气产品增多,对太阳能电池的需求增高。

WhiteHouse采用了韩国企业制造的薄型结晶硅太阳能电池模块。这是因为,为了配合有一定弧度的车顶,需要将薄型模块根据车顶形状进行强力粘合。由于模块不会伸出车顶,因此看上去比较美观。

太阳能电池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00瓦,所发电力存储在100安时的蓄电池中以供使用。太阳能电池销售价格约为20万日元。

酒井预测,太阳能电池模块的价格将进一步下降。这是因为,他在参加海外展会等时,看到可设置在房车上的太阳能电池模块种类大幅增加。以前薄型柔性产品较少,但如今在逐渐增加。

改善卡车燃效

除了房车,在卡车及私家车上配备太阳能电池也将普及。其中,ICL公司、日本福禄好富公司及三菱化学公司在卡车的装货台面上设置了太阳能电池模块(图13)。即便在发动机停止运转时,也能利用太阳能电池所发电力,驱动设置于驾驶席处的空调,有助于改善卡车燃效。三家公司力争在2012年度内向市场投放相关产品。

图13 利用太阳能电池驱动空调

三菱化学等开发出了配备在卡车上的太阳能电池系统(a)。即使停止发动机运转,也可驱动驾驶席的空调。因此有助于改善燃效。(b)。(图:三菱化学)

太阳能电池模块采用的是提高了耐震及抗冲击强度,并实现了轻量化的结晶硅型产品。最大输出功率为75瓦,外形尺寸为890毫米×680毫米×5.6毫米,重量为4.0公斤。在卡车装货台面上最多可设置24枚。这种情况下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8千瓦。

三家公司在卡车上实际配备1.2千瓦太阳能电池模块进行实证实验的结果显示,1个月的平均燃效最多可改善0.3公里/升。准备了款式及出产年份相同的卡车,对进行实际运营时的燃效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通过配备太阳能电池,可将休息及等货等怠速停止5分钟以上的时间,削减50%左右,有助于改善燃效。

通过涂布进行配备

丰田汽车公司于2009年5月上市的“普锐斯”就是在私家车上配备太阳能电池的例子。在车顶配备了外形尺寸约为1065毫米×600毫米、最大输出功率为56瓦的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模块。

利用太阳能电池所发的电力用于驱动换气风扇。丰田最初还探讨了用于为车载电池充电,但由于反复进行充放电会导致蓄电池劣化等原因,放弃了这一想法。

供应太阳能电池模块的京瓷公司反复进行了汽车振动试验。这是因为汽车车顶有一定弧度,单元弯曲应力会增大。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对密封材料等进行了改良。

今后,除了车顶,还需要在发动机罩及车门上配备太阳能电池(图14)。所面临的课题是太阳能电池的重量。如果太阳能电池较重,会导致燃效恶化,现有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模块1平方米重5公斤左右。三菱化学称:“通过采用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及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等,可将每平方米的重量降低到0.8公斤以下。”

图14 在汽车车身上涂覆太阳能电池

三菱化学力争在汽车车身上涂覆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图表:三菱化学)

而且,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及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在结构上,如果改进单元设计,便可简单地进行串并联组合,易于高电压化。因此,可无需使用DC-DC转换器。并且,设置方法也可从现在的车顶一体型,改为粘贴或者涂覆。三菱化学计划在2013年面向汽车厂商等,进行薄膜状太阳能电池的样品供货。

三菱化学推算,如果在车顶、发动机罩及车门等处共设置5平方米转换效率为10%的太阳能电池,输出便可达到500瓦左右。年发电量为326千瓦时,如果是1千瓦时可行驶距离为1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每年可行驶3260公里。如果能够这样利用太阳能电池较勤地充电,便可减少蓄电池配备量。由于蓄电池较重,因此削减配备量对于汽车厂商来说也很有吸引力。太阳能电池厂商目前正针对汽车厂商宣传这一优点。(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