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畅销的秘诀在于尺寸!(一)索尼DSC-RX1:全尺寸×袖珍的冲击

2013年05月14日08:49    

【相关新闻】

【海啸对策撒手锏】(下)180度倾覆也可复原的救生艇

【海啸对策撒手锏】(上)简单实用的现代“诺亚方舟”

【不断进化的HMD】未来趋势:影像大尺寸化和高亮度化

搅拌摩擦焊:低成本焊接钢板等高熔点材料

【日本的制造装置为何强大?】(3)爱斯佩克:模块化实现多品种与快速交货

 

“尺寸”是设计的重要要素之一。采用超越常识的大型部件、前所未见的小型化、尺寸的细化——这些细微的调整发挥出了开拓新市场、挖掘潜在需求的作用。

索尼Cyber-shot DSC-RX1:全尺寸×袖珍的冲击

“披着羊皮的狼”──索尼的数码相机“Cyber-shot DSCRX1”正衬得上这样的名号。在宽度只有113.3毫米的手掌大小机身里,镶嵌着巨大的35毫米全尺寸图像传感器,实现了压倒性的高画质。从正面出击,迎合了摄影爱好者对于“随手携带画质与单反相当的相机”的需求。虽然售价高达24.8万日元(含税直销价格),但自从2012年10月上市以来,这款相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可以说,在袖珍数码相机尺寸的机身中安装全尺寸传感器这一开世界之先河的“壮举”创造出了崭新的市场。

设计重点在于“水平和垂直”。设计结合了架设相机摄影的基础。难以想像在简洁、袖珍的机身里,竟然有着如此巨大的图像传感器。

即便是数码单反相机,使用全尺寸传感器的也只有部分高级机型。在索尼的数码相机之中,配备全尺寸的只有高端机型“α99”。普及价位的单反相机和无反相机使用的传感器是更小的APS-C尺寸。一般的袖珍数码相机使用的传感器就面积比而言,还不到全尺寸的30分之1。RX1配备的传感器到底有多么超越常识,由此可见一斑。

宣传语是“ONEHAND,HULL SIZE.”。在这样小的机身中配备35毫米全尺寸传感器的数码相机开创了世界之先河。

这种闻所未闻的产品理念源自于索尼的危机感——配备拍照功能的智能手机正在挤压袖珍数码相机的发展空间。对此,索尼开发团队得出的结论是:打破该局面的关键在于画质。智能手机根本无法实现的高画质才是数码相机的特色。“既然要造,那就在最小的机身中安装最好的部件!”开发现场的热情,催生了RX1。

各种传感器的比较。左起依次是RX1配备的35毫米全尺寸(约36×24毫米)、一般单反相机使用的APS-C尺寸(约24×16毫米)、袖珍数码相机主流的1/2.3尺寸(约5.7×4.3毫米)。全尺寸的面积是1/2.3尺寸的30倍以上。

画质优先于生产效率

尽管如此,因为传感器太大,设计及制造的难度自然也超越了常识。在通常的镜头一体式相机中,传感器要小于镜头直径。因此,镜头是在安装好传感器之后,再嵌到面板上的镜头孔中。然而,RX1因为传感器尺寸较大,如果先行组装镜头,就无法穿过面板上的孔洞。

因此,索尼采用了前所未有的制造方式,首先让镜头穿过面板,然后再在面板的背后,把传感器安装到镜头上。虽说也可以像镜头可换式相机那样,把传感器固定在主机之内,但之所以没有采用,是因为这种方法无法实现RX1追求的精度。只有让每一台相机的全尺寸传感器都与镜头处于相对的最佳位置,RX1超群的画质才能得以实现。

如此一来,生产效率必然降低。但从用户对于RX1的评价来看,画质优先于效率是正确的选择。

对于设计,索尼也做到了一丝不苟。RX1虽然是袖珍相机,但质感必须要与价格相符。换言之,就是在设计上要让用户惊叹“这样小的体积里,竟然蕴含着这么大的本领!”

细节设计孕育的高档质感

RX1表面标注的LOGO和各种图标均为雕刻。而普及价位的数码相机绝大多数为印刷,在使用的过程中,文字会逐渐剥落。RX1是用一辈子的数码相机。虽然人工和成本高,但雕刻不会剥落,用户使用的时间越长,对相机的感情越深。

RX1的机身采用镁合金制造。LOGO等图标和文字采用雕刻的方式,而非印刷。赋予了RX1高档的质感

电源开关。左为产品版,右为试制品。产品版的电源开关做了倾斜切削,试制品没有。虽然只是细节,但提升了操作开关时的触感。

对于小部件的设计,索尼也毫不马虎。仔细看电源开关,顶面与侧面的边角做了小幅度的倾斜切割。这是为了让手指在操作时不感到疼痛。在设计上表面的模式旋钮、背面的控制转盘的沟深和间隔的时候,该公司都是以0.1毫米为单位反复进行尝试,以确认操作是否会感到不适。

曝光补偿转盘的刻度如果采用刻度线标记,容易与负号混淆。采用点标记则缺乏精致。为此,RX1把负号作为刻度,设计更加简单而且便于识别。

模式旋钮侧面的设计也是以0.1毫米为单位调整沟槽的深度和间隔,经过了反复尝试。RX1的设计看似简单,但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都经过了一丝不苟的雕琢。

只要是看得到、摸得到的地方,设计全都如此细致。通过凝聚毫不妥协的设计,尺寸与袖珍数码相机相当的RX1具备了不逊于高端单反的质感。(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SONY的LOGO以0.1毫米为单位调整了位置。目的是让镜头从正面看上去位于正中央。因此,LOGO略呈曲面,这虽然有可能在制造时造成涂料流出,但索尼依然选择以设计为重。

因为传感器巨大,所以制造过程不能遵循通常的镜头一体型数码相机的常识。采用了先让镜头穿过面板,再把传感器安装到镜头上的特殊制造方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