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共享】(下)太阳能发电将成农民致富新途径

2013年05月16日09:50    

【相关新闻】

页岩革命还将改变全球树脂供应格局

【太阳能共享】(上)农作物生产与太阳能发电一举两得

美加州探讨设立“容量市场”以克服可再生能源带来的电力波动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8)建筑任何部分均可设置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新领域】(7)巧设太阳能电池,住宅免布线之扰

成为重振农业的王牌

“太阳能共享”可为农户带来新的收入源。约1平方公里的农田可为农户带来的收入因作物而异,一般每年6万~10万日元左右。不过,如果在相同面积的农田上铺满太阳能电池板,在收购价格为36日元(不含税)的情况下,可产生180万日元左右的售电收入。

这里指的是将土地全部用于太阳能发电时的情况,如果为了确保地面日照量,按照相当于通常情况一半的密度设置电池板,可产生90万日元的收入,如果以3分之1的密度设置,仍然可以产生60万日元的收入。总之,设置太阳能电池板获得的收入相当于种植农作物的几倍到十几倍,因此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在日本的一部分地区,已开始实施太阳能共享。其中,日本CHO技术研究所的长岛彬在爱知县丰田市开展的“太阳能共享坪井”比较有名,而大阪市的Fourhalf公司提出的“福岛太阳能共享事业”已被选为2012年度福岛实证示范项目,因而备受关注。

太阳能共享的思路

电池板下杂草丛生。在此处可种植薄荷等(由笔者制成)。

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也不可怕!?

进入2013年度之后,关于农业及太阳能发电领域,日本政府还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农林水产省为了在农林渔村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从4月开始实行新的支援制度。

该制度的具体内容是,以将售电收入的5%以上用于振兴地区农业为条件,为太阳能及风力发电设备的建设费用提供补贴。补贴对象为农林渔业从业人员参加的事业体,据称农水省已为补贴准备了10亿日元的预算。

该支援制度的机制是,为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等的建设费提供无息贷款,之后根据设备使用年限(15年~20年)陆续返还。从4月开始,将在全国公开征集3个地区作为示范地区,然后以通过示范地区积累的经验为基础,向其他地区普及。

要设置1兆瓦(M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大概需要2公顷左右的土地和3.5亿日元的初期投资。由于年均可发电105万千瓦时,因此按照2013年度的收购价格36日元(不含税)计算,年售电收入可达到3700万日元左右。按20年计算,总收入可达到7.4亿日元。即使从中偿还本金(3.5亿日元),扣除相关经费,20年也能获得约3.5亿日元的利润。即便由10家农户共同设置,每户也能分得3500万日元。这无疑是增加农户收入、振兴农林渔村经济的有力方法。

在安倍政权的领导下,日本加盟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已经具备现实意味。虽然此举有可能对本来就疲惫的日本农业带来更大打击,但通过太阳能共享和上述支援制度,反而有可能增强日本农业。

开放弃耕地!

关于太阳能共享解禁条件,简单地说可分为以下两点:(1)不得使农业生产环境发生恶化;(2)许可期结束即拆除设备。

这两点要求在目前耕种的农田上均可做到,因此对于已放弃耕种的弃耕地来说,就更容易了。长时间放弃耕种的土地已经荒废,只要不使其继续恶化,并且在今后恢复耕种时,能够尽快拆除设备即可,因此要满足(1)和(2)两个条件很简单。

在目前耕种的农田上进行太阳能共享时,因电池板设置密度减小,所以发电量也减少,但如果是弃耕地,则无需和农业共享太阳能,因此可进行100%的太阳能发电。

关于这一点,笔者向农水省相关负责人提出了询问,得到的回答是:“对于休耕地和弃耕地,一旦其恢复耕种,便视为普通的太阳能共享。”虽然无法直接用作100%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用地,但从此次通知的宗旨来看,这点考虑地十分妥当。

对于国土面积小、闲置土地也较少的日本而言,全国40万公顷的弃耕地是极其贵重的资产。在因经济收入少而放弃耕作的农户中,也许会有人在通过售电收入得到生活保障后,而决定恢复农田耕作吧。通过对利用农地进行太阳能发电解除禁令,还可实现农业再生。真可谓是一举两得!

以上说的是在农田上同时进行太阳能发电,反过来也有在百万瓦级太阳能电池板下开辟新农田的尝试。总之,都是要实现农业和发电一体化。

还需解决相关课题

但是,再好的事情也会有负面影响。其中之一便是,种植适合太阳能共享作物的农户与并非如此的农户会形成收入差距。因此很可能出现种植作物失衡的现象。

比如,水田很难设立支柱,因此不适合进行太阳能共享,最终很可能导致农户放弃种植水稻。这点必须进行调整。

而且,由于设置对象是农田,因此需要在没有输电线的场所新设输电线。据称普通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项目要想与电力公司的系统并网,需要花费数千万甚至数亿日元,因此最终不得不放弃,这种情况最近在日本越来越多。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无论是解禁太阳能共享,还是进行无息贷款,都终将失去意义。

而且,在设置施工方面,由于需要提高电池板的安装位置,因此容易受到台风和地震的影响。本来需要相应加固设置基础和架台,但目前实施的太阳能共享项目中,有些设施看似很脆弱。这点也需要改进。

也有意见认为,只保护农户有点不合理。不过,目前政府还在为了支援农户而提供着补贴。所以,停止这种非生产性援助,提供新的创收机会以使其自立,这种方式才更有意义。

日本农业和电力发生历史性变革

太阳能发电和农业的共同之处是都利用太阳能。农田除了农作物以外,还能生产能源的时代即将到来。“农业”的概念也将因此而从根本上发生改变。

据称,日本的耕作地总面积约为450万公顷。如果全部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可获得23亿千瓦的发电能力,年发电量也可达到2.3万亿千瓦时。实际上,这一发电量相当于日本目前总电力需求的2.3倍。

当然全部铺设是不可能的,但通过充分利用太阳能共享和弃耕地,上述总发电量的五分之一还是可以轻松实现的。发电量可达到4600万千瓦时,占日本总电力需求的46%。加上风力、小水力及地热等,建立以可再生能源为中心的电力体系将成为现实。德国等正在朝着这一目标稳步前进,因此日本应该也可以做到。(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