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螺旋带——无需“开膛破肚”,拯救城市老化排水管的好帮手

2013年05月17日09:17    

【相关新闻】

畅销的秘诀在于尺寸!(一)索尼DSC-RX1:全尺寸×袖珍的冲击

【海啸对策撒手锏】(下)180度倾覆也可复原的救生艇

【海啸对策撒手锏】(上)简单实用的现代“诺亚方舟”

【不断进化的HMD】未来趋势:影像大尺寸化和高亮度化

搅拌摩擦焊:低成本焊接钢板等高熔点材料

 

在日本,随时可能发生的强烈地震令人担忧,而另一方面,建筑及基础设施的老化也成为亟需解决的课题。作为能够在短时间内、以低成本进行加固的方法,“螺旋带”开始受到关注。

2012年12月,日本中央高速公路笹子隧道发生了顶部坍塌事故,导致多人丧生。日本在经济高速发展期建设了大量的隧道、高速公路及桥梁等,如何维护管理这些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课题。

由于可能遭受首都直下型地震及南海海沟大地震,因此日本需要从地面及地下两方面强化基础设施。没能充分采取相应对策的原因之一,在于巨额施工费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种能够以低成本、在较短时间内翻修建筑及基础设施的技术受到很大关注。这就是“螺旋带”。

1万公里管道铺设于50多年前

道路某天突然下沉,水溢出路面,汽车陷入因路面下沉而出现的坑中动弹不得,最近常常发生此类事故。日本全国每年发生的道路沉陷事故多达6000多起,其原因大多在于排水管破损。排水管周围的砂土从破损处流入管内,地下会慢慢出现空洞。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覆盖在地面上的沥青会因承受不住车辆和行人的重量而坍塌。导致事故的排水管大多铺设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

积水化学工业公司环境及生活基础设施部门管道更生事业部事业部长今川明说:“目前,日本全国排水管总长约为42万公里。其中,铺设于50年前的管道约为1.1万公里,铺设于大约30年前的约为8.4万公里。这些管道很有可能造成路面沉陷,需要尽早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对此,该公司推出了名为“SPR施工法”的排水管改建技术。具体方法是,在排水管内部以螺旋状设置名为“型材”的氯乙烯树脂带,在内侧另外建造一个管道(再生管)。在新管道与原有排水管之间填充特殊灰泥,使之凝固便可完工。通过使老化排水管、再生管与灰泥3者实现一体化,就形成了牢固的复合管道。

排水管等“管道”老化已经成为社会性问题,着眼于这一点,积水化学、东京都下水道服务公司和足立建设工业公司3家企业合作,从1986年开始共同进行技术开发,并不断进行改良。利用SPR施工法建造的复合管道的使用年限,据称与原有钢筋混凝土排水管同样,为50年。不过,实际耐久试验的结果显示,有望使用50年以上。

排水管改建方法大致可分为“更换管道”和“管道再生”两种。更换管道是指用新管道替换老化排水管。不过,在建筑物密集、车来车往的市中心等处,施工会产生噪声、振动以及导致交通拥堵等。还会产生大量沥青及排水管废弃物,有时挖掘施工还会对周围建筑产生不良影响。

而如果采用不挖出原有排水管的管道更生方法,便可大幅减少上述问题。其中,SPR施工法还可在正常排污水的情况下进行施工,这也是该技术的重要特点。

今川事业部长介绍道:“我们推算,在改建100米位于地下4米处、直径为1米的排水管时,如果使用SPR施工法,与更换管道相比,工期可缩短约40%,仅需要31天。施工费约为1650万日元,可减少50%。”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